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雅加达渠道”纪念活动启动
发表时间:2021-03-10 11:07:0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9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雅加达渠道”纪念活动启动仪式暨研讨会通过视频形式举行。

  中新社雅加达3月9日电 (记者 林永传)9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雅加达渠道”纪念活动启动仪式暨研讨会通过视频形式举行。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菲律宾副外长伊丽莎白、印尼外交部东盟事务高官苏约迪普罗、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菲律宾常驻东盟代表诺埃尔等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泰国等多国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讨论。

  林玉辉说,30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成就令人瞩目,中国已成为东盟最重要的伙伴之一。2020年,中国—东盟首次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双方要抓住机遇,加强在气候变化、环保、减贫和灾难管理等方面合作。双方要推进人文交流,继续打造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等人文交流旗舰项目。双方应继续加强合作,尽早完成“南海行为准则”二读。

  罗照辉说,30年来,中国—东盟合作蓬勃发展。与1991年相比,双方贸易额增长超过80倍,去年突破6846亿美元。他表示,中方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愿同东盟一道,继续加强抗疫合作,提升在公共卫生等非传统领域合作,助力区域经济复苏。中方愿同东盟以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契机,推动双方关系提质升级。

  伊丽莎白说,多年来东盟与中国守望相助,深化合作,互利互惠。双方应继续加强合作,将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高度。

  苏约迪普罗表示,30年来,中国—东盟关系与合作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发展繁荣的关键力量。

  邓锡军表示,双方将持续共同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更好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诺埃尔称,事实证明东盟—中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将大大有助于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

  双方专家学者一致认为,30年来,中国—东盟合作在东盟与对话伙伴关系中一直发挥引领作用。双方合作机制和平台不断丰富和完善,政治互信加深,互联互通和经贸合作加速,人文交往密切,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期待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为共同抗击新冠疫情和推动地区经济复苏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该活动是中国—东盟关系雅加达论坛2021年首场活动,由中国驻东盟使团和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律宾常驻东盟使团共同主办,印尼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承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