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昂山素季遭扣押达三个月,缅甸危局何解?
发表时间:2021-04-30 12:04:25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摘要提示:4月24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东盟领导人缅甸问题特别会议中,缅甸军方领导人敏昂莱以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主席的身份与会,传达出“倾听和缓和”姿态。

  缅甸局势“软着陆”的关键一步?

  文/徐方清

  发于2021.5.3总第994期《中国新闻周刊》

  作为为缓解缅甸危机提供建设性帮助的关键外部力量,东盟又一次站到了“前台”。

 

  4月24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东盟领导人缅甸问题特别会议中,缅甸军方领导人敏昂莱以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主席的身份与会,传达出“倾听和缓和”姿态。此外,这次闭门会议虽然为期不长,只开了一天,但还是颇为高效地达成了五点共识,包括各方应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各方应开始进行建设性对话、东盟派特使访问缅甸以及应促进对话进程的调解等。

  2月1日凌晨,缅甸军方扣押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及民盟部分高级官员,随后宣布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国家权力被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一天后,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成立,敏昂莱任委员会主席。由此,缅甸这一轮政局危机已经持续了三个月,军方与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抗议者之间的对抗也从未停息。流血冲突的增加让对立各方之间的矛盾和仇恨日益增加,危机通过内部协商解决的空间很小,难度却在增大。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推动缅甸局势缓和上,“东盟方式”被寄予厚望。

  缅甸是东盟成员国,缅甸局势的持续动荡对东盟产生着直接影响。因此,尽快帮助缅甸走出困境,符合东盟自身利益。另一方面,东盟也具备一定的建设性帮助缅甸解决问题的影响力和能力。历史上,不论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柬埔寨国内和平与战后重建上,还是前几年在缓和泰国和柬埔寨边境冲突上,东盟在推动地区冲突的和解上有过成功经验。

  自从这一轮缅甸政局危机发生以来,东盟一直在进行“穿梭外交”。3月2日,东盟就针对缅甸局势召开了外长特别会议,会后发表了“特别会议主席声明”。这次东盟领导人缅甸问题特别会议,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东盟国家领导人首次举办线下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在应对当前缅甸局势中,“东盟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同时也强调了联合国与东盟的合作关系。

  4月2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相关提问时指出,中方对东盟举行领导人特别会议表示欢迎。会议为各方以开放包容的“东盟方式”推动缅甸局势缓和降温开了一个好头。汪文斌还表示,一次会议不可能彻底解决所有问题,希望并相信东盟将持续发挥建设性作用。此外,中方也将同东盟保持密切沟通,支持东盟的斡旋努力,并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做缅甸各方工作,推动缅甸局势早日实现“软着陆”。

  虽然这次会议没有给出明确的危机和解路线图,缅甸民盟等与军方对立的相关各方也对“五点共识”的落实提出质疑,但包括缅甸军方在内,缅甸国内还是普遍对共识的达成持欢迎态度。只有顺着这个台阶继续往下走,秉持包容和耐心的态度,保持内外合力,缅甸才有可能尽快走出危机。

  《中国新闻周刊》2021年第16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