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菲律宾农业部哀悼袁隆平:我们同中国人民一道纪念他
发表时间:2021-05-27 11:37:0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当地时间5月26日,菲律宾农业部向袁隆平教授的家属发唁电,对其去世表示深切哀悼,称同其家人和中国人民一道纪念他。

    5月26日,菲律宾农业部向袁隆平教授的家属发唁电,表示同其家人和中国人们一道纪念他。图片来源:菲律宾农业部
  5月26日,菲律宾农业部向袁隆平教授的家属发唁电,表示同其家人和中国人们一道纪念他。图片来源:菲律宾农业部

  中新社马尼拉5月27日电 (记者 关向东)当地时间5月26日,菲律宾农业部向袁隆平教授的家属发唁电,对其去世表示深切哀悼,称同其家人和中国人民一道纪念他。

  唁电表示: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教授在20世纪70年代发明了第一个杂交水稻品种,使中国和世界各地无数人摆脱了饥饿。

资料图:袁隆平。 中新社发 俞方平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袁隆平。 中新社发 俞方平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袁教授为向稻米研究人员提供相关咨询,在亚洲和其他一些国家旅行,菲律宾因而有幸多次接待他。

  稻米是全球一半人以上的主食,袁教授的去世是世界农业的巨大损失,也是全球为提高粮食产量同时提高质量研究工作的巨大损失。

  唁电特别表示:袁隆平教授开创性的杂交水稻技术,使得菲律宾的水稻专家和农民受益匪浅,他们将永远感谢他在农业方面的贡献。

  连日来,菲律宾多个稻米研究和生产机构、企业表示对袁隆平去世的哀悼。

  菲律宾水稻研究所所长约翰德莱昂26日发表题为《告别伟大的灵魂》的声明,愿他的灵魂安息。

  声明引用了2001年袁隆平在一次获奖上的致辞:科学没有国界,杂交水稻技术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要为全世界人们提供福祉。

  声明表示,袁教授培育的优质热带杂交水稻,对菲律宾稻农的生产生活产生了积极影响,菲农已经可以获得平均每公顷12吨的单产。

  声明表示,袁隆平教授被认为是中国的民族英雄和“国宝”,他也激励了一代又一代菲律宾水稻育种家不断创新,培育出过去难以想象的热带高品质杂交水稻。

  中菲合作热带超级杂交水稻项目菲律宾合作人、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23日在慰问电中写道:1988年,本人在中国拜访了袁隆平,向他请教如何让杂交水稻在菲律宾落地,2001年我们合作的项目推出了“西宁8号”。这一品牌被袁老评价为适合热带地区种植的高产、优质、多抗的先锋杂交稻。迄今已有近百位菲农种植的“西岭系列”杂交水稻,每公顷产量超过15吨。据菲农业部资料,2019年从吕宋岛、米沙耶到棉兰老岛,“西岭系列”在全菲的种植面积已达100万公顷。如今,在菲律宾种植杂交水稻,不但产量高,收入也丰厚,今年第一季度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3%。

  推出“西宁系列”杂交水稻品种的菲律宾SL农业科技公司在唁电中表示:“SL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社会影响力,与袁隆平先生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他的杂交水稻技术在公司的应用分不开,我们永远感谢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