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马来西亚总检察长:总理穆希丁及其内阁将继续执政
发表时间:2021-07-09 10:28:15来源:新华网

摘要提示:马来西亚总检察长伊德鲁斯·哈伦8日发表声明说,现阶段没有确切证据显示总理穆希丁已经失去国会下议院过半数议员的信任,所以穆希丁及其内阁将继续执政。

  新华社吉隆坡7月8日电(记者 林昊 朱炜)马来西亚总检察长伊德鲁斯·哈伦8日发表声明说,现阶段没有确切证据显示总理穆希丁已经失去国会下议院过半数议员的信任,所以穆希丁及其内阁将继续执政。

  执政联盟的最大成员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主席扎希德当日早些时候宣布巫统立即撤回对穆希丁的支持,要求他辞去总理职务。

  伊德鲁斯在声明中说,现阶段没有确切证据显示穆希丁不再获得国会下议院过半数议员的信任,扎希德的表态只是执政联盟中一个成员党的表态。

  根据马来西亚宪法相关条款,是否获得国会下议院过半数议员的信任,只能由国会下议院议员决定。因此就法律角度而言,穆希丁及其内阁将继续掌握执政权。

 

  穆希丁2020年3月出任马来西亚总理,接替此前突然辞去总理职务的马哈蒂尔。但穆希丁领导的执政联盟在国会下议院掌握的过半数优势较微弱,而巫统共有38名国会下议院议员,约占下议院总席位的六分之一。巫统自去年3月以来已多次与穆希丁领导的土著团结党发生摩擦。现阶段尚不清楚巫统国会议员是否会根据扎希德的要求撤回对穆希丁的支持。

  根据马来西亚宪法,如总理无法获得下议院多数议员支持,就必须辞职,除非最高元首在总理建议下解散国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