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复会 朝野围绕抗疫攻防
发表时间:2021-07-27 10:40:4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自今年1月因新冠疫情进入紧急状态以来,停摆半年多的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7月26日复会举行特别会议,总理穆希丁当日就政府提出的“国家复苏计划”进行报告,在野党则猛烈批评会议议程和政府抗疫举措。

  中新社吉隆坡7月26日电 (记者 陈悦)自今年1月因新冠疫情进入紧急状态以来,停摆半年多的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7月26日复会举行特别会议,总理穆希丁当日就政府提出的“国家复苏计划”进行报告,在野党则猛烈批评会议议程和政府抗疫举措。

  图为马来西亚吉隆坡街景。Sipaphoto版权作品 禁止转载

  在当日的会议上,穆希丁就政府之前公布的解封和复苏路线图“国家复苏计划”进行报告。他承认新冠肺炎疫情给马来西亚带来的损失巨大;但其亦称,随着政府加快疫苗接种和推动复苏计划,马来西亚大部分地区将在今年10月进入“国家复苏计划”限制最为宽松的最后一个阶段。

  穆希丁说,政府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第12个马来西亚计划”和明年的财政预算案,把经济复苏、振兴和改革列为重点。这位总理还表示,愿意邀请3位反对党代表进入国家复苏理事会。

  按照马政府规划,此次国会将从7月26日到8月2日进行,由总理、副总理、卫生部长、财政部长和疫苗接种计划负责人就国家复苏计划、抗疫、疫苗接种、纾困等内容进行报告。

  当日国会甫开会,围绕会议议程等问题,在野党议员和议长即长时间争吵。前总理马哈蒂尔、人民公正党主席安瓦尔等在野党知名人物在发言中亦猛烈批评穆希丁政府,安瓦尔要求在此次特别会议中针对政府所做报告纳入辩论和投票环节;马哈蒂尔则指政府应对疫情负责,“体面辞职”;还有在野党议员直接要求对穆希丁政府进行信任投票。

  马来西亚近期疫情显著升温,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百万例;截止到国会开会的26日,该国已连续14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万例。马下议院议长也在会上透露,有2名国会议员和12名国会职员在国会复会前确诊,还有若干议员和工作人员因密切接触确诊病例而在隔离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