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称仍握有国会多数拒绝辞职
发表时间:2021-08-05 10:29:5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正遭遇“逼宫”的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4日觐见马最高元首后,向全国发布电视直播讲话,称自己仍有国会多数议员支持,不会辞职。他亦承诺在9月举行的国会会议上主动向国会下议院提出信任投票,以证明自己获得多数议员支持。

  中新社吉隆坡8月4日电 (记者 陈悦)正遭遇“逼宫”的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4日觐见马最高元首后,向全国发布电视直播讲话,称自己仍有国会多数议员支持,不会辞职。他亦承诺在9月举行的国会会议上主动向国会下议院提出信任投票,以证明自己获得多数议员支持。

 

  马来西亚各反对党则随后联合发出声明,要求最迟在8月9日之前召开国会特别会议,对穆希丁政府进行信任投票。

  除了反对党“逼宫”,执政联盟中拥有议席最多的政党、占国会下议院近五分之一议席的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已于3日宣布撤回对穆希丁和执政联盟的支持,并要求穆希丁辞职。按照马来西亚宪法规定,最高元首必须委任获国会下议院多数议员支持的议员担任总理,而总理在失去国会下议院多数议员信任后必须辞职。

  穆希丁当日在电视讲话中坚持自己仍获得大多数国会议员支持。他并称,巫统38名议员中目前只有8人向最高元首声明撤回对其支持。穆希丁同时还表示当前政府正常运作,继续推动防疫纾困等举措。

  巫统和其领导的国民阵线各党总计拥有42个国会下议院议席,具备改变朝野力量对比的实力。但自3日巫统宣布撤回支持以来,旗下议员立场并未完全一致。在当日穆希丁发表电视讲话时,巫统副主席、马政府副总理伊斯梅尔·萨布里·雅各布及国民阵线中的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印度人国民大会党负责人均选择一同出席。当地媒体亦注意到,巫统主席扎希德在3日宣布撤回对穆希丁和执政联盟支持时,伊斯梅尔缺席了扎希德记者会。

  巫统在穆希丁政府中还拥有多个部长席位。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一位巫统籍部长宣布辞职,其余部长尚未宣布跟进,也没有出席当天穆希丁的直播讲话。(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