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马来西亚将立法限制议员“跳槽”
发表时间:2022-04-12 10:35:0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经过11日上午的朝野领导人磋商和当天全天的国会下议院特别会议辩论后,就制定限制议员在不同政党间“跳槽”的法案且配套修宪的相关事宜,马来西亚朝野双方达成多项共识。

  中新社吉隆坡4月11日电 (记者 陈悦)在经过11日上午的朝野领导人磋商和当天全天的国会下议院特别会议辩论后,就制定限制议员在不同政党间“跳槽”的法案且配套修宪的相关事宜,马来西亚朝野双方达成多项共识。

 

  在去年底执政阵营和反对党联盟——希望联盟签署合作备忘录后,这一法案已提上日程。按朝野双方之前的默契,4月11日举行特别会议就是为了向下议院提交此项法案。但执政阵营日前表示,因为对“跳槽”定义不清,立法将延宕。

  11日上午,马来西亚总理伊斯梅尔和安瓦尔等希望联盟各成员党领袖就该立法进行了磋商。会后,总理府负责法律事务的部长旺朱乃迪称,双方达成共识,将在今年5月3日之后,由总理伊斯梅尔选定日期向国会提呈法案。希望联盟在会后发布的声明则称,双方确定该法案将在5月底前提交国会。

  当日举行的国会下议院特别会议也决议成立由6名执政联盟议员和5名在野阵营议员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在“未来一个月”中针对反“跳槽”法案和修宪案的草案进行进一步修改。不过,兼任特别委员会主席的旺朱乃迪强调,若有需要,委员会可能会延长原定一个月的期限。

  据统计,自2018年大选后,马来西亚先后有39名下议院议员“跳槽”更换所属政党;这期间,该国也三易政府。旺朱乃迪11日坦言,这引起马来西亚社会巨大争议,体现了该国民主“不健康的现象”。不过,马来西亚媒体也指出,虽然目前该国社会对制定反“跳槽”法案呼声很高,但就当日各党议员的辩论情况看,各方对该法案的细节尚有颇多争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