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菲律宾若允许美军使用基地介入台海冲突将损人害己
发表时间:2022-09-08 10:59:00来源:中国青年报

摘要提示:就在几天前的8月30日,东盟另一个成员国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台湾海峡紧张局势“与美国的挑衅”有关,指责华盛顿加剧地区紧张局势,敦促东南亚国家向中国靠拢。

  9月5日,菲律宾驻美国大使乔斯·罗姆德尔德斯接受日本《日经新闻》采访时声称,一旦台湾海峡发生大规模战事,出于自身安全考虑,马尼拉方面“会让美军使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此番言论一反近年来中菲关系迅速发展的趋势,令外界担忧:菲律宾新总统马科斯是否已开始调整对华政策?

 

  就在几天前的8月30日,东盟另一个成员国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台湾海峡紧张局势“与美国的挑衅”有关,指责华盛顿加剧地区紧张局势,敦促东南亚国家向中国靠拢。

  面对中美两国,东盟国家到底会如何选择?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认为,某些大国试图在东盟推动与中国“断链”或“脱钩”,甚至组成“反华阵营”,最多只能形成某个“局”,不足以形成“势”。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月31日表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多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始终一马当先,双方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一贯主张发展不针对第三方的包容性伙伴关系,反对逼迫别国选边站队。

  在《日经新闻》9月5日发布的专访文章中,罗姆德尔德斯说,如果台湾海峡发生冲突,“如果对我们重要、对我们自身的安全也很重要”,马尼拉会让美军使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罗姆德尔德斯的言论预设了两个前提,一是台海爆发大规模战事,二是美国军事介入。

  罗姆德尔德斯说,随着美军寻求沿着从日本到东南亚的“第一岛链”部署军事力量,菲律宾的地缘政治重要性正在增加。眼下马尼拉正在与华盛顿谈判,以增加美军可以使用的菲律宾军事基地的数量。他还透露了美菲就此问题合作的时间框架,“希望在未来3年内我们可以确定具体问题”。

  罗姆德尔德斯还透露,并非本届菲律宾政府才开始讨论这一问题,杜特尔特总统执政时期也对“台海冲突”持“开放讨论”的态度。今年2月俄乌战争爆发后,杜特尔特曾经公开表示,如果美国就此要求菲律宾提供支持,菲律宾没法办到;但如果乌克兰危机蔓延到亚洲地区,那么菲律宾将被迫卷入。

  不过,罗姆德尔德斯也意识到他这番言论的敏感性,专门强调菲律宾同其他东盟成员国一样,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地区对于大陆的种种挑衅之举。他说:“没有人希望发生任何形式的战争或对抗”“我们想恳请中美两国通过进行更多对话来缓和紧张局势,努力解决所有问题”。

  罗姆德尔德斯的这番话,激起了菲律宾国内有识之士的强烈反应。毕竟,菲律宾举国上下花了100多年才将“辱国侵权”的美军驱逐出去。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菲律宾在亚太地区政治格局中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自1898年通过美西战争强占菲律宾后,美国不断在当地扩建军事设施。二战后,美国在菲军事基地的地位更加突出,甚至被视为“国中之国”。随着菲律宾民族主义的发展,美菲两国围绕军事基地的斗争日渐加剧,并最终迫使美军在1991年撤出菲律宾,菲律宾也将美军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海军基地变成了工业区与经贸区。

  然而近年来,美国不断努力重返菲律宾,重启在菲的海空军基地。2014年,美菲两国达成《增强防卫合作协议》,允许美军在菲律宾的5个基地中轮替驻军,并部署弹药、燃料和医疗用品等。基于这一框架,罗姆德尔德斯9月5日透露,美菲目前正就美军可以使用菲律宾军事基地的数量进行磋商,有进一步扩大两国军事联系的可能。

  美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9月5日回应“美国之音”质询时表示,美菲寻求加强联盟的态势,以应对新的和正在出现的挑战,“我们打算继续推进《增强防卫合作协议》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并探索进一步发展其他地点”。

  对此,菲律宾媒体与学者纷纷表示,美菲《增强防卫合作协议》与禁止外国军事基地的菲律宾宪法条款相悖,在某种程度上侵犯了菲律宾的国家主权。

  罗姆德尔德斯不仅是菲律宾驻美大使,也是新任总统马科斯母亲的亲戚,外界认为其对马尼拉新政府外交和安全政策有相当大影响力。因而,他有关台海问题的最新表态,被认为或许折射了马科斯总统在中美两国之间摇摆不定的立场。

  《日经新闻》9月5日报道称,马科斯很可能改变了杜特尔特总统时期对华相对温和的立场。但就在不久前的8月18日,马科斯会见中国驻菲大使黄溪连时表示,他期待进一步强化中菲关系,造福两国人民。8月31日,菲律宾外交部长马纳罗也透露,菲律宾愿意与中国恢复南海石油和天然气勘探谈判。

  自今年6月30日就任总统以来,马科斯多次强调要改善菲美关系。8月6日,在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造成台海局势升温的背景下,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菲律宾时,释放了美国欲扩大在菲律宾军事存在的信号。马科斯则强调了菲美“特殊关系”,称台海局势动荡“正说明美菲关系的重要性”。

  面对中美两国,菲律宾会选择如何自处?菲律宾德拉萨大学国际研究系教授狄·卡斯楚认为,尽管菲律宾希望能保持中立,但因美菲两国有共同防御条约的问题,因而,“菲律宾事实上恐怕很难不在美中之间作选择”。但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克拉瑞塔·卡洛斯8月6日表示,马尼拉不能在美中两国间选边站。她说:“我们的国家利益,是从我们与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中获得所能得到的任何好处。”分析人士和民众大多认为,菲律宾如果真的允许美军使用基地介入台海冲突,其结果只能是损人害己。

  本报北京9月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