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印尼学者维罗妮卡: 中国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发表时间:2022-09-21 10:39:3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十年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角色、发挥的作用,全面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部主任维罗妮卡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如是评价。

  中新社雅加达9月20日电 题:印尼学者维罗妮卡:中国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十年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角色、发挥的作用,全面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部主任维罗妮卡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如是评价。

  在中国高校取得政治学博士学位的维罗妮卡,入职以外交政策研究见长的印尼顶级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后,将中国政治与发展理论、中印尼外交政策比较作为其重点研究方向,曾发表《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外交政策异同辨析》、《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外交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展望》等多篇论文。

 

  维罗妮卡说,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时,让人印象深刻和敬佩。维罗妮卡说,她当时通过网络收看了那场演讲的现场直播。

  “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和实践,近十年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一直在展现着负责任大国的形象”。维罗妮卡说,面对越来越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和支持。

  维罗妮卡介绍说,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中国就倡导将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国家关系的准则。在1955年召开的万隆会议上,会议倡导的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深入人心,会议达成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成为处理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

  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势不可挡。维罗妮卡认为,另一方面,国际关系也不可避免地趋向复杂化,各种矛盾交织,“地球村”上的武装冲突时有发生,“人类向何处去”成为一个重大命题。

  “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大风大浪中,秉持和平与发展理念的中国,可以说发挥了关键的作用。”维罗妮卡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建设,就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成功实践。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截至今年8月,已有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200多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维罗妮卡说,共建“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带来的好处都是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以印尼为例,雅万高铁将建成通车,中资环保型工业园拉动着印尼经济发展,解决了大量就业,一个又一个中企参与建设的交通、能源、民生基础设施正让印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还有抗击新冠疫情的国际合作”,维罗妮卡说,全世界都明明白白地看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作为。

  “和平是中国外交的基因”,维罗妮卡认为,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外交政策宗旨的中国,是一个真正负责任的大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