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马来西亚全国大选将于11月19日举行
发表时间:2022-10-21 10:33:1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20日宣布,第15届全国大选将在当地时间11月19日举行,彭亨、霹雳、玻璃3个州的州选于同日举行。

  中新社吉隆坡10月20日电 (陈悦 魏源)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20日宣布,第15届全国大选将在当地时间11月19日举行,彭亨、霹雳、玻璃3个州的州选于同日举行。

  选举委员会同时宣布,各政党候选人的正式提名日为11月5日,正式竞选期为14天。

  本次大选将选出222个国会下议院议席和3个州总计116个州议席。下议院议席由单一选区简单多数制产生,即每个选区获得选票最多的候选人当选。在下议院获得过半数即112席以上的政党或政党联盟通常可组建下一届政府。

  当地舆论认为,本届大选较具竞争力的是国民阵线(国阵)、希望联盟(希盟)和国民联盟(国盟)三大政党联盟。以安瓦尔为领袖的希盟在2018年大选中获胜执政,但在2020年由于内部分裂失去政权,目前是主要反对党。由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主导的国阵曾长期执政,但在上一届大选中败选,在希盟下台后和国盟组成联合政府。国盟主要由离开希盟后的土著团结党与伊斯兰党组成,领导人为前总理穆希丁。此外,前总理马哈蒂尔领导的“祖国运动”以及主要以沙巴、沙捞越为根据地的数个政党也在部分选区具有竞争力。

 

  隶属于巫统的马来西亚总理伊斯梅尔此前于当地时间10日宣布解散国会。按照马来西亚联邦宪法,大选需在解散国会60天内举行。马来西亚国会由上议院和下议院组成,上议院由委任和州议会选举的方式产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