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马来西亚新总理职位尚在“逐鹿”中
发表时间:2022-11-22 15:42:4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虽然马来西亚大选初步结果已于20日凌晨揭晓,但由于无一阵营取得过半议席,截至21日下午,各阵营围绕总理大位仍在角力中。

  中新社吉隆坡11月21日电 (陈悦 魏源)虽然马来西亚大选初步结果已于20日凌晨揭晓,但由于无一阵营取得过半议席,截至21日下午,各阵营围绕总理大位仍在角力中。

  曾长期在马扮演“王者”角色的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在本次大选惨败后,却有可能对总理人选归属起着决定性的影响。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曾要求各政党于21日下午2点前提交自身支持的总理人选。但在21日下午1时30分许,国家皇宫发表声明,宣布最高元首已将这一期限推迟到22日下午2时。这意味着马来西亚新总理的产生仍需等待。

  决定总理人选的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有222个议席,目前除2个议席因故推迟选举外,已有220个议席决出结果。其中推举安瓦尔为总理的希望联盟及其盟党拥有82个议席,推举穆希丁为总理的国民联盟及已表态支持穆希丁的政党拥有100席左右实力,双方都尚未获得过半议席支持。在此情况下,由巫统主导、拥有30个议席的国民阵线选择支持哪一方,哪一方就将顺利过线。

 

  国民联盟声称自己已拥有过半议员支持,其中包括部分国阵议员。希望联盟主席安瓦尔曾和国民阵线缠斗20年,双方堪称宿敌。但在21日上午,希望联盟和国民阵线“破冰”举行会谈,谋求双方携手组阁。在和希望联盟会谈后,国民阵线举行记者会,声称将在举行最高理事会后,再确定自身支持对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