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文体
字号:
广艺越南籍学生在越出版著作 发扬“天”艺术文化
发表时间:2022-04-28 11:34: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艺术学院越南籍硕士研究生黄越平在越南中央电视台(VTV 1)接受采访,在节目中讲述了越南壮族做“天”艺术文化以及自己写作的经历。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8日电(钟春妮 黄越平)广西艺术学院28日介绍,近日,该院越南籍硕士研究生黄越平在越南中央电视台(VTV 1)接受采访,在节目中讲述了越南壮族做“天”艺术文化以及自己写作的经历。

 黄越平在越南中央电视台(VTV1)上推介唱“天”文化。 黄越平 楚卓 供图

  2021年9月,黄越平与广西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教师李曰长合著出版的《“天”文化词典》,被认为是越南唱“天”文化研究的又一力作,是打开广阔“唱天”世界之门的“钥匙”。

 黄越平与李曰长合著的《“天”文化词典》。黄越平 楚卓 供图

  节目中,黄越平深情地介绍了他与做“天”文化的渊源以及写作的故事,他说:“和很多越南谅山省的壮族小孩一样,我从小就跟着奶奶去给其他村民做求安等仪式。有时候仪式会进行得很晚,我抱着天琴就睡着了。无论走到哪里,奶奶总是带着我,仿佛注定了我要传承这份文化。”

  黄越平介绍说,他上小学的时候就爱上了弹奏天琴,因此也拿了很多与天琴艺术相关的奖项。大学期间选择攻读舞蹈戏剧和影视专业,继续研究“天”文化。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谅山省文化艺术中心(正厅级)工作。多年来,为将天琴艺术发扬光大,他走遍了谅山省授徒传艺,至今已有100多名学员,并参加了《越南壮族、傣族“唱天”仪式》申请世界非遗纪录片的拍摄。

 黄越平在越南中央电视台(VTV1)上表演天琴艺术。黄越平 楚卓 供图

  2017年8月,黄越平与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楚卓副教授在越南天琴艺术调查田野中初次相识。2019年9月,为提升自己的音乐理论水平,他决心到广艺攻读民族音乐理论方向硕士研究生,师从楚卓副教授。

  攻读硕士期间,黄越平运用音乐比较的方法,从执仪者——研究者的双视域去研究中越天琴曲目的音乐风格。另外,在校期间,他也在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内与喜爱天琴艺术的师生交流,随艺术研究院的演出团队积极参加由武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主办的论坛活动,交流中越天琴音乐文化。

  黄越平说:“在导师的勉励和指导下,并在中国壮侗语言文化学者刘敬柳老师出版经费的资助下,我与搭档——越南壮族民俗文化青年学者李曰长开始写作并在河内出版了拙著《‘天’文化词典》,希望以工具书的形式为唱‘天’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7年8月,黄越平(上排左八)与导师楚卓副教授(上排左九) 及越南谅山省天琴培训班学员合影留念。黄越平 楚卓 供图

  黄越平与教师李曰长合著的《‘天’文化词典》是越南“天”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也为中国壮族天琴文化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有助于促进中越民族音乐文化的交流和发展。

  广西艺术学院表示,黄越平是广艺来华留学史上第一位在读期间出版学术专著的留学生,他在越南国家电视台上受访和表演,展示了广艺学子的风采,从侧面反映了广艺来华留学教学质量的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