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文体
字号:
中国—马来西亚知识产权交流座谈会举办
发表时间:2022-04-27 17:00: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26日,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中国—马来西亚知识产权交流座谈会在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举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7日电(吴双 朱碧云)4月26日,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中国—马来西亚知识产权交流座谈会在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举行。

  座谈会由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指导,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主办,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广西版权保护协会承办,亚洲智库(KB ASIA SDN BHD)协办。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副处长陈妤,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张艺兵,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兼职博士生导师、广西民族大学原副校长万辅彬,马来西亚国家图书委员会主任莫哈末·柯海尔·瓦迪隆,马来西亚Bookonomics Asia出版机构创始人哈里斯·哈森,广西版权保护协会理事长齐爱民,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雷小华等来自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各行业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具体实践中的经验和创新做法展开了深入交流,共同探索在知识产权领域合作的发展方向。

  嘉宾致辞环节,马来西亚国家图书委员会(MBKM)主任莫哈末·柯海尔·瓦迪隆,马来西亚Bookonomics Asia出版机构创始人、国际版权贸易顾问哈里斯·哈森通过视频分别致辞,他们诚挚表达了希望加深中马两国文化交流合作的美好期待,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主题发言环节,与会嘉宾分别围绕传统文化保护、语言研究、出版、影视、法律、文创等领域进行了交流。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兼职博士生导师、广西民族大学原副校长万辅彬以民族文化为例,分享了中国和马来西亚在知识产权和文化交流领域的案例。

  马来西亚卫生部传统与辅助医药委员会委员、马来西亚中医药抗疫协会会长、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医学与保健科学院中医系系主任郑建强通过视频方式分享了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观点。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广西版权保护协会理事长齐爱民教授围绕“传统文化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展望”这一主题展开了分享。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研究员雷小华博士重点介绍了RCEP知识产权条款的特点及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作用。

  会上,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副处长陈妤对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在版权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本次活动付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未来希望以建设“中国-东盟版权贸易服务平台”为契机,积极推动广西版权“走出去”,紧密加强与马来西亚在知识产权和出版领域的合作,共同推进中国与马来西亚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再上新台阶。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张艺兵在总结发言时介绍了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在“十三五”时期图书版权“走出去”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所做的创新性尝试,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广西出版传媒集团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走向东盟,通过版权输出、国际合作、海外设点、平台建设、实物出口和数字出版“走出去”的方式,推进中国与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各国的出版交流与合作,希望与马来西亚同行和各界人士共同推动两国知识产权工作蓬勃发展,不断增进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携手迈向美好未来。

  本次座谈会以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为切入点,为中国与马来西亚文化产业合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和机遇,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力促进了双方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