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文体
字号:
《东盟黄皮书:东盟发展报告(2021)》在广西南宁发布
发表时间:2022-05-24 10:15: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21日,厦门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东盟黄皮书:东盟发展报告(2021)》。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3日电(黄艳梅 朱瑞璇)5月21日,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东盟黄皮书:东盟发展报告(2021)》。

  当日,由广西民族大学、广西社会科学院和中国东南亚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东盟发展会议暨《东盟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5月21日,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东盟黄皮书:东盟发展报告(2021)》。中新社记者黄艳梅 摄

 

  《东盟黄皮书:东盟发展报告(2021)》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和附录四部分,系统深入地分析了2020~2021年东盟总体发展形势,东盟共同体建设情况,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以及部分东盟国家在政局变化、安全形势方面的情况。全书在介绍部分东盟国家的同时,将重点放在东盟整体性研究之上,通过时效性数据和资料客观地考察了东盟发展的新情况、新趋势,对于掌握分析东盟以及东南亚地区在2020~2021年的发展变化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黄皮书指出,中国与东盟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使双边关系迈上新的高度。三十而立,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建立了全面的睦邻友好关系。在新的起点上,中国依然视东盟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以抗疫和发展为主线,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使双边关系迈上新的高度。

  黄皮书指出,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发展对推进东亚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东盟将致力于加快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PCEP)的生效和实施,促进自由贸易和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地区经济复苏,形成具有竞争力和富有活力的东盟,为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实施的过程中,东盟经济共同体各国政府将致力于深化区域次区域合作,消除贸易壁垒,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以实现利益最大化,使东盟经济共同体成为富有活力的经济共同体。此外,东盟经济共同体各国政府将持续深化区域货币金融合作,促进区域经济金融一体化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畅通融资渠道,助力东盟经济共同体发展,增强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为东亚经济一体化注入新活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