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文体
字号:
影视剧搭起中柬民心桥
发表时间:2022-09-08 10:36:32来源:经济日报

摘要提示:柬埔寨近年来在视听产业方面取得长足发展。随着中柬关系不断深化,文化交流合作越来越深入,两国间联合制作的电影、纪录片也越来越多,影视剧正成为中柬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

  影视剧搭起中柬民心桥

  本报记者 张 保

  柬埔寨近年来在视听产业方面取得长足发展。随着中柬关系不断深化,文化交流合作越来越深入,两国间联合制作的电影、纪录片也越来越多,影视剧正成为中柬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

  柬埔寨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近年来在视听产业方面取得长足发展。难得的是,影视剧正成为中柬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

 

  柬埔寨媒体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据柬埔寨新闻部统计,仅首都金边就有83个调频广播台、19个模拟电视台、8个数字电视台和2家有线电视服务商。外省还有137个广播台、210个电视台和2个卫星电视服务商。此外,还有50个媒体协会、193家杂志、114家印刷厂、22家图书出版社和26家外国通讯社。当地机构在2017年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电视可触达96%的柬埔寨民众,57%的民众主要通过电视了解新闻。78%的收视率主要集中在巴戎电视台、CNC、CTN和CTV8四个电视台。

  近年来,中国电视剧成为柬埔寨电视台的香饽饽。相似的文化传统、精良的制作,让不少柬埔寨观众成为中国电视剧的忠实拥趸。从《三国演义》《红楼梦》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延禧攻略》,越来越多的中国影视剧经过译制后登上柬埔寨电视。柬埔寨首相洪森在一次反腐主题的会议上,还专门要求各电视台播放中国电视剧《包青天》,希望矫正社会风气。

  柬埔寨电影产业起步很早,上世纪20年代就有外国人在柬埔寨拍摄纪录片。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还曾希望成为电影明星。从小他就跟随父母观看电影,曾深度参与数十部长短影片的拍摄,身兼制片、剪辑、配乐、演员等多重身份,其妻莫尼列王后和儿子、现任国王西哈莫尼也经常在影片中扮演角色。

  20世纪60年代,在诺罗敦·西哈努克的大力扶持下,柬埔寨国产电影进入黄金时代,期间有300多部电影面世。柬埔寨全国各地纷纷建起电影院,电影票价也相对便宜,影院几乎天天爆满。那段时间也为柬埔寨培养了不少电影人才,但可惜的是,由于设备、技术等方面存在短板,加之长期的政局动荡和内战,使得电影产业发展陷入停滞。

  近些年,随着政局逐步稳定,经济快速发展,电影产业有所恢复,影院成为各大商场标配。外国电影公司也纷纷到柬埔寨取景拍摄,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古墓丽影》、王家卫导演的《花样年华》就曾在著名景点吴哥窟取景,为影片增添了不少韵味。在政府和电影业界的努力下,柬埔寨电影也开始在国际上崭露头角。2021年,影片《白楼》成为首部入选威尼斯电影节官方单元的柬埔寨影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导演贾樟柯是该片的联合制片人之一。

  随着中柬关系不断深化,文化交流合作越来越深入,两国间联合制作的电影、纪录片也越来越多,每年举办、深入柬埔寨各地的“中柬优秀电影巡映”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由五洲传播中心、广西广播电视台和柬埔寨国家电视台联合制作的《患难与共中柬情》,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两国政府相互驰援、民众彼此帮助的一系列感人事迹,客观立体地反映了中柬铁杆朋友和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该片在柬埔寨播放后,深受民众欢迎,成为中柬深厚情谊的真实写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