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2021年度广西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1-05-11 09:32: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近日召开2021年度全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20年以及“十三五”时期全区住房公积金工作情况,研究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安排部署2021年全区住房公积金重点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1日电(姚琳尹)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近日召开2021年度全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20年以及“十三五”时期全区住房公积金工作情况,研究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安排部署2021年全区住房公积金重点工作。

2021年度全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会议现场。姚琳尹 摄
2021年度全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会议现场。姚琳尹 摄

  会议指出,2020年是广西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住房公积金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阶段性政策实施期间,全区共有1323个受疫情影响企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9.48亿元,切实有效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共对2416名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不作逾期处理,涉及贷款余额5.61亿元;通过提高租房提取额度,共为4282名职工增加租房提取资金1115.4万元,以实际成效降低疫情对职工的影响。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全区新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职工91.71万人,较“十二五”增长30.58%;共归集住房公积金2132.96亿元,较“十二五”增长93.91%;共回拨职工住房公积金1588.36亿元,较“十二五”增长137%;共为31.15万户家庭(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038.38亿元,分别较“十二五”增长33.78%和96.14%;住房公积金制度实现增值收益84.25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长37.52%,共提取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0.42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长27.91%。五年来,共使用住房公积金2345亿元支持136万名职工住房消费,有力地支持了我区住房保障建设和服务民生。

  会议强调,“十四五”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保障缴存人基本需求为目标,改革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全力支持职工群众解决基本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努力推动广西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实现“住有所居”目标。

  会议强调,要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要深刻领会住建部在重庆召开灵活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城市第一次会商会议精神,科学规划,加强住房公积金保障制度建设,认真编制广西住房公积金“十四五”发展专项规划,适时修订广西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规范和住房公积金个人自愿缴存办法,探索支持租赁住房发展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要持续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规范住房公积金使用,大力推进“跨省通办”,提升公积金服务效能;要完善常态化电子稽查工作机制,全面检查现行政策措施合规性、业务办理规范性和资金管理安全性,并建立完善广西住房公积金信用评价管理体系和内部控制风险评估机制;要加大数据清理力度,提升住房公积金数据质量,完善信息化平台运行,强化住房公积金行业监管。

广西住房公积金业务研讨会现场 姚琳尹 摄
广西住房公积金业务研讨会现场。姚琳尹 摄

  当天下午的广西住房公积金业务研讨会,参会人员共同研究讨论了《住房公积金“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研究应对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风险和管控风险,探讨如何加强对灵活就业人员的支持力度,扩大制度覆盖面,增强制度普惠性,提高其解决基本住房问题的能力。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公积金监管处、全区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中心)相关负责人参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