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中建五局华南公司广西分公司制定幸福清单 坚守幸福承诺
发表时间:2021-06-05 11:34: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让员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直以来,中建五局华南公司广西分公司创新形式拓展幸福空间,与37个项目签署《践实党建——幸福责任清单》。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5日电(赵冰)“给你一个幸福空间,它在绿荫下它在白云端;给你一个幸福空间,它在你身旁它在天涯远……”这是中建五局的司歌,也是传唱最多的一首歌。

  为让员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直以来,中建五局华南公司广西分公司创新形式拓展幸福空间,与37个项目签署《践实党建——幸福责任清单》。

37个项目签订《幸福责任清单》。赵冰  供图

  37个项目签订《幸福责任清单》。赵冰 供图

  用目标清单压实幸福责任

  《幸福责任清单》各项内容与企业主责主业深度融合,紧扣员工最为关注的“薪酬、奖金、休假、福利、培训、晋升”等核心内容,要求各项目班子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向管理人员作出承诺,搭建了员工个人成长、收入提升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的命运共同体。这既是一份幸福承诺,更是一份工作责任。

  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广西分公司将《幸福责任清单》纳入硬性考核指标,利用清单倒逼项目推进履约、创效等业务工作,既便于日常工作归类、梳理,又为检查考核提供了量化依据,起到了目标明确、导向清晰的正向激励效果,“在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我们始终以央企担当、造福职工为根本,坚持为职工兑现‘幸福承诺’,让广大职工充分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中建五局华南公司广西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林崇接受采访时说。

  以员工需求衡量清单实效

  优秀的青年人才是企业的中流砥柱,企业要想留住和吸引员工,最重要的是明白员工要什么。在制定《幸福责任清单》的过程中,分公司广西分公司通过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等了解到,员工对从职业晋升、技能提升、劳动竞赛三大类问题的呼声较高。

  结合员工需求,广西分公司搭建了“334”人才体系,从划分人才梯队、搭建预选平台、个人职称职级申报、关键岗位持证取证等方面出台管理办法,同时重点关注基本薪酬和各类奖金发放,畅通员工职业通道,扫除成长障碍。仅在2020年分公司举行了4次中层干部后备预选,共有300余人参加,提拔65名青年骨干人才。

  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实力,追求高质量发展,不单是要留住员工,还要根据企业性质为员工“涨本事”。

青·匠文化节。赵冰  供图

  青·匠文化节。赵冰 供图

  在劳动竞赛方面,广西分公司以“超英杯劳动竞赛”“青匠文化节”为载体,强化部门联动,在“质量月”“安全月”期间开展BIM、砌筑系列技能知识比武,并积极参与属地技能比武竞赛,为青年员工提供一个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在技能培训方面,持续开展导师“传、帮、带”、中高层干部培训班、“青年论坛”等,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为加强企业管理、推动科技进步、提高产品质量、降本增效贡献力量和智慧。

  “我毕业仅三年从施工员晋升成为主管,月到手工资一万以上。”刚刚提了新车的栋号长秦进顺对公司的福利待遇和晋升提拔连连表示满意。

  用企业文化塑造发展向心力

  在自治区体育局江南训练基地场馆改扩建项目里,项目上几个房间里设置了智能测温、共享洗衣机、移动K歌屋、体检机器人等多样服务设施,并且能通过微信、APP、小程序等信息化手段多渠道、多方面为职工提供服务。通过询问得知,这是项目打造的特色职工小家,不仅面向公司员工开放,还将农民工纳入服务范围,极大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

  本着为员工拓展“幸福空间”,当好员工“娘家人”的工作思路,广西分公司将“同心同行、共享共赢”的理念融入《幸福责任清单》,紧紧围绕职工的合理需要,大力开展好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边远艰苦项目慰问、青年幸福联谊等各项文化活动,并在分公司层面督促各层级开展特色服务活动,将员工福利做细、做实、做好,实现关爱应享尽量享的目标。

员工关爱五个一。赵冰  供图

  员工关爱五个一。赵冰 供图

  技术专员陆新鑫在谈到“员工关爱五个一”制度时,显得特别有认同感,他说:“大到职工之家建设,小到集体生日会、职工书屋等,都让我感觉到项目的‘人味’和‘家味’”。

  以困难帮扶夯实筑家基础

  “辛苦一辈子,大病一场空。”一场让人措手不及的重大疾病或意外事故,往往让人倍受打击。广西分公司的银光御品项目胡河皓(化名)就是这样,他的母亲不幸被查出鳞癌,长期的住院观察治疗给他的家庭造成巨大的经济压力。广西分公司第一时间倡议捐助,全行员工纷纷响应。

  “谢谢,这两天着实被感动到了,朋友圈被刷屏,这么多同事领导的帮助,太有爱了。”当收到饱含全体员工深情厚谊的捐助金时,他感动地说。同时,分公司还积极为他争取“超英爱心基金”,最大程度地缓解他的困难。

技能劳动竞赛。赵冰  供图

  技能劳动竞赛。赵冰 供图

  胡河皓并非个案。作为员工的“娘家人”,广西分公司积极用好“超英爱心基金”的物资帮扶,统筹各类员工关爱帮扶,惠及农民工、社会捐赠等公益,力求解决员工实际困难,每年累计帮扶金额达10万余元。除在物质上做好帮扶,分公司还在青年员工心理引导上下功夫,成立超英爱心疏导室37个,在对青年员工心里疏导、身心健康、成长成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中建五局华南公司广西分公司通过推进幸福文化建设,制定《幸福责任清单》,营造“简单工作 快乐生活”氛围,将服务职工工作常态化、实效化,实现了公司发展与员工成长和谐统一,荣获了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模范职工小家、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筑系统工会工作“先进基层工会”等荣誉,彰显了和谐企业的发展成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