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南宁330米超高层建筑金投中心项目竣工验收
发表时间:2022-01-08 11:23: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该项目由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总高度达330米,在建设过程中以创新的施工策略与高精尖的硬核科技,狠抓安全保施工,强化质量创精品,为南宁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金投中心实景图。廖欣 罗潇  摄

金投中心实景图。廖欣 罗潇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8日电(廖欣 罗潇)近日,位于南宁市民族大道180号的金投中心项目竣工验收,成为南宁市又一新地标。该项目由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总高度达330米,在建设过程中以创新的施工策略与高精尖的硬核科技,狠抓安全保施工,强化质量创精品,为南宁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筑梦云端 筑牢超高层基础根基

  金投中心项目坐落于东盟商务区。该地块总用地面积为1.6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8.23万平方米,由地下5层地下室和地上69层高330米的超高层办公塔楼、8层高49米的商业裙房组成。目前,项目已全部竣工验收。站在顶层69层俯瞰,邕城的秀美风光一览无余。

  在建筑风格及设计理念方面,该项目有效表达南宁市 “中国与东盟区域国际化城市”的发展战略,展示南宁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的跨区域国际化都市的发展目标,将成为南宁市面向全国乃至东盟各国展示的窗口。

  超高层建筑施工,犹如在百米之上的高空“绣花”,垂直运输、精准吊装、高空安全等均是亟待攻克的难关。

  “就以垂直运输为例,垂直运输系统是超高层施工的动脉,关系到项目整体建造效率。”中建三局一公司金投中心项目经理黄巧峰介绍,为确保高空安全调运,项目部采用塔吊可视化、智能化的具体应用,设备管理员、塔吊司机及指挥均可看到大钩上的吊运的物品及下落点,每周机管员使用手持终端检到位系统对塔吊设备运行状态进行检查,提升了吊运材料的精准、安全性,保证每天可正常吊运钢材及模板。

  这正是金投中心项目以数“智”技术为载体,实现工程智慧建造的具体体现。项目在建造过程中投入了16项物联网+数字技术,如塔吊吊钩可视化、大型设备“检到位”系统、高支模远程监测、爬架安全运行监控、大体积混凝土无线测温等;依托企业的数智建造平台,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将相关数据进行集成,为项目管理提供数据支撑、科学分析,精准施策,实现智慧建造。

  此外,超高速施工电梯的应用,使得材料能够3分钟运送到最高层69层,为项目的施工进度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攻坚克难 技术创新保障330米高楼建设

  不仅如此,该项目还通过不断挖掘创新应用点,应用新技术新工艺促进项目快速建造。如运用深基坑环形内支撑技术、不倒梁内爬式塔吊技术、附着式提升平台(爬架)、铝合金模板体系、液压自顶升布料机施工技术、超高压泵送施工技术,电梯井提升平台、高空大跨度大面积贝雷架支模体系、全专业BIM技术应用等,打造精品工程。

  金投中心项目地下室有5层,基坑深度在22.5米至32.5米不等,东临金旺角大酒店,北临民族大道及地铁1号线,西、南临市政道路及住宅小区,基坑施工成为了重点难点。

  为此,项目采用两道环形内支撑施工的方法及智能化的基坑监测方法,极大地保证周边建筑物及基坑的稳定性,同时采用格构柱做为支撑环形内支撑,在保证项目施工安全及进度的情况下,实现了材料重复利用的绿色施工环保理念。同时,进行BIM优化模型,并导出模拟视频进行施工交底,确保土方开挖进度及基底标高满足设计要求。

  通过对传统施工方法的优化,以及一系列先进工艺的使用,配合合理的流水节奏、科学的穿插,项目经过100天时间攻坚克难,昼夜兼程,完成了包括145根工程桩和63根坑中坑围护桩的桩基施工,于2018年1月31日完成桩基验收,2018年2月11日完成2400吨钢筋,16000立方米混凝土的筏板施工,最终在当年春节前一天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主塔楼底板混凝土浇筑圆满收官,并获得业主的表扬信和锦旗。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还以绿色建造为手段,打造绿色生态工地。投入使用智能环保污水循环利用系统,将初步沉淀后的水进行收集,通过该系统后的清水循环使用到项目冲洗平台、喷淋系统、雾炮机、施工用水中,大量减少污水废水的排放,升级现场环境管理品质。

  科学管理 疫情防控与项目施工两手抓

  项目塔楼施工始终保持高速的“中建速度”向上生长,标准层施工速度从14天/层到后来实现5天/层,达到南宁乃至全国的超大体量超高层结构施工进度领先水平。

  在金投中心项目建设高峰期,最多有1200多个工人同时进场施工。为打造安全施工现场环境,项目根据公司管理要求,建立了涵盖安全讲评台,VR安全体验馆、多媒体安全培训箱、安全用品展示等的特色体验区,给予工人直观性的安全教育。

  在项目收尾阶段,项目面临工期紧、点多面广、分包进度缓慢等不利因素以及疫情影响。项目为落实总承包主体责任,同业主及甲指分包签订交付目标责任书,每周召开总承包履约现场协调会,制定全专业的量化收尾计划,落实各项计划的责任、分工、完成期限,并制定处罚措施。在项目和业主的不懈努力下,实现了完美履约。

  与此同时,项目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机制;规范日常防控措施,人员进出实行登记、亮码、测温,并使用公司防疫卫士系统登记上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面排摸统计在建项目务工及管理人员,建立“一人一档”;落实防疫物资储备,做好疫情防控宣贯,做好全员疫苗接种及宣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