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广西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获群众点赞
发表时间:2022-01-24 17:19: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以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要求,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的要求,通过优化再造业务流程,打破地域阻隔和部门壁垒。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4日电(姚琳尹 林艺)“是他们一次次打电话沟通协调,不怕麻烦,落实材料,帮我解决了燃眉之急。”近日,湖南长沙市的谭女士给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区直分中心(以下简称“区直中心”)发来一封感谢信,表达她对广西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带来的便利和工作人员尽心尽力为民办实事的认可和感激。

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区直分中心专窗在受理跨省通办业务。广西住建厅供图

  之前在广西工作、现已辞职的谭女士,2021年6月想要提取其原单位在区直中心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以解燃眉之急。但因疫情影响被限制出行,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从长沙市打来电话咨询能否办理。

  得知谭女士的需求后,政务大厅住房公积金窗口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依据“跨省通办”的政务服务模式,主动联系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湖南省直中心”)。经两地中心反复沟通确认,谭女士可就近到湖南省直中心“跨省通办”专窗提交申请。区直中心在收到湖南省直中心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发送的提取材料后,以最快速度为谭女士办结销户提取,在业务审批结束后的十几秒便向其发放了住房公积金。

  “‘跨省通办’服务真的是太方便了,不仅解决了我的难题,也减少了办事职工两地往返的麻烦,真是省时、省力又省钱。”谭女士感慨道。

  与谭女士不同的是,户口在广西玉林市的龙先生,住房公积金缴存地在湖北武汉,受疫情影响,无法回武汉办理提取手续,极大影响了他在玉林购房的计划。

  玉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得知龙先生的困境后,立即与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取得联系,并指导龙先生填写“跨省通办”申请表,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向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送“两地联办”异地购房申请提取,帮助龙先生顺利取得了住房公积金。

  类似的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的小故事在广西不胜枚举。为了让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2021年以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要求,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的要求,通过优化再造业务流程,打破地域阻隔和部门壁垒,实现了“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等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提前完成了“跨省通办”事项落实工作的目标任务。

  如今,不仅是区直和玉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广西其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中心)也开设专窗,为群众高效办理“跨省通办”业务。其中,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13个管理部进行“跨省通办”业务培训,并开设“跨省通办”专柜、设立标识牌,还在业务量最大的青秀管理部创建示范窗口,有序推进“跨省通办”工作。

  桂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解决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不仅设立了“跨省通办”专窗,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已实现了电子签章业务化,“跨省通办”服务业务大部分事项可直接通过公积金个人网厅、微信公众号等网上渠道进行办理。

桂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设的“跨省通办”专窗,实现了异地业务就近办。广西住建厅供图

  据悉,在推进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过程中,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还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民服务工作台账,要求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中心)领导进行零距离真体验,在一线察民情解民困。通过以普通群众身份亲自体验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业务全过程,以窗口工作人员的身份现场为群众办理业务,从不同角度审查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

  此外,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还指导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中心)多举措加强宣传推广。各地在积极讲好“跨省通办”小故事的同时,积极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解读政策,发布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系列解读文章及小视频,让更多群众了解“跨省通办”政策及办事流程。截止2021年12月底,广西通过全程网办受理“跨省通办”业务588415笔,通过两地联办受理“跨省通办”业务165笔。(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