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广西南宁运用PPP模式创新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发表时间:2022-03-22 15:25: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实施2020年第三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时,南宁市引入社会资本,将短期建设支出转化为合作期内每年的可用性服务费和运营维护费的PPP模式,加速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首期PPP模式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于2021年9月底全面开工,目前改造已基本完工。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2日电(姚琳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普遍面临“人”“地”“钱”的难题,而投融资问题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键。

  一边是基础设施落后、财政资金不宽裕的困难现状;一边是开展城市更新工作、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殷切期望。矛盾夹击下,在实施2020年第三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时,南宁市引入社会资本,将短期建设支出转化为合作期内每年的可用性服务费和运营维护费的PPP模式,加速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首期PPP模式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于2021年9月底全面开工,目前改造已基本完工。

  资金有保障 PPP模式激活老旧小区改造

  “改造前乌烟瘴气、臭气熏天,改造后道路整洁,焕然一新,感到幸福感满满。”3月10日,记者在走访南宁市青秀区的葛麻小区时,当地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赞不绝口。

改造后的葛麻小区,消除了污水横流的现象,道路平整干净。姚琳尹 摄

  “现在下雨也不怕鞋湿,粪便气味闻不到了,空气清新,心情都好了。”在葛麻小区居住了24年的胡维芳阿姨说起小区的排水系统,不禁竖起大拇指。一旁的几位居民也打开话匣子。大家反映,老旧小区改造后,不管是小区的安全度、文明化程度,还是空气的清新度,都提高了。

  葛麻小区就是南宁市2020年第三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PPP项目青秀区第二片区中的一个。改造前,葛麻小区存在居民和商铺共用排水管、污水冒溢、化粪池损坏、道路坑坑洼洼等问题。居民反映最强烈的就是要求改造排水系统。2021年9月底葛麻小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手术”,但把这一整套改造“手术”做下来,需要不少经费。南宁市青秀区、江南区、西乡塘区等多地亟须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点多、面广,面临资金匮乏难题。

  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进一步加快推进PPP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南宁市采取PPP模式,多渠道筹措资金,有效缓解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压力大问题。同时,按片区划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区域,以“大片区”模式进行打包,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各片区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大片区”模式有效避免了传统模式易导致的前期工作进度不一、投资规模小、难以融资等问题。

  三方齐出力 持续推动PPP模式创新发展

  南宁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获得中央、自治区补助资金约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投资的50%-80%,此外,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方,解决项目资金缺口问题。截止目前,南宁市采用PPP模式推进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涉及307个小区、50325户,涉及居民约15万人。总投资15.27亿元,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解决缺口资金5.19亿元。但对于社会资本来说,如何融资、能否盈利,是其必须破解的现实难题。

  南宁市PPP模式实行BOT (建设—运营—移交)的运作模式,由项目公司通过自筹、融资等方式解决资金缺口问题。南宁市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劳佩儒介绍,项目回报机制有使用者付费和可行性缺口补助两种。使用者付费收入不足以覆盖项目公司建设投资和运营成本时,由政府给予项目公司一定的补助。待公司慢慢回本后,政府也就可以省去这项工作开支。“其实这也是‘居民受益、企业获利、政府减压’的多方共赢模式。”

  “改造初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要让改造资金转起来,得算一本细水长流的账。”威凯公司负责人张展翔说,葛麻小区改造项目的改造“账期”是20年。在这20年运营管理期内,公司核心收入来自小区闲置空间的利用,即通过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物流快递设施、车辆和行人出入口道闸广告栏等公共基础设施配套运营取得收入。未来引入养老、托幼、家政等便民服务,将增加长期稳定收益,加快收回投资成本,实现盈利。

  改管一体化 实现“一次改造、长期保持”

乳品厂居民小区曾经种菜的泥巴地变成了平坦宽敞的道路。姚琳尹 摄

  作为南宁市老旧小区改造PPP项目的乳品厂居民小区,同样焕发了新活力。小区物业管理负责人苏国杰是2000年搬进来的,他告诉记者,原来小区无物业管理、无居民组织,设施老旧,墙灰脱落、屋面漏水,小区大门未安装防盗门,安全没有保障。“小区改造后,居民推选我做物业管理人员,每户每月收0.35元/平方米物业费。环境好了,居民爱家、爱社区的归属感日益强烈,经常自发清扫小区公共区域的卫生。”

  无独有偶。南宁市兴隆园小区改造后,引入了物业公司。经过物业公司几个月的规范化管理,小区告别了“脏乱差”,卫生、安保、绿化、停车等各方面得到明显改善。

  据悉,南宁市绝大多数老旧小区是“三无”小区,因长期缺少维护导致越来越破旧。广西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PPP项目时,要求社会资本方(项目公司)除了具有专业能力和资本实力外,还要具备一定的物业管理能力,确保项目形成投、改、管、运一体化,以解决老旧小区缺乏物业管理的问题。南宁市大多老旧小区改造期间,组建了“老友议事会”,老友议事代表通过召开老旧小区改造专题议事协商会议,采取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居民自管等方式进行管理,实现老旧小区面貌“一次改造,长期保持”。截至目前,南宁市已同步推动12个老旧小区成功引入物业管理公司,居民有强烈意向、正在推进物业服务进驻的老旧小区有78个,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三无”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覆盖率正不断提高。

  传统的融资模式中,无论是政府通过向银行贷款、发放债券等实现融资,还是BOT模式,业主只有政府一方。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负责人表示:“南宁市采取的PPP模式有效缓解了以往主要依靠政府直接投资导致财政出资压力过大的问题,形成了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统筹政府、社会、居民等合力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同时从机制上解决了城镇老旧小区融资难、后续管理难的问题,这个经验可推广借鉴。”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