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广西建工五建集团凌云百花项目的青春力量
发表时间:2022-05-27 10:22: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这支青年突击队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以实际行动助力民生工程建设,为推动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7日电(冯晓雯)广西建工五建集团百色市凌云县棚户区改造工程百花安置房小区项目位于凌云县泗城镇城北片区茶乡大道中部,是百色市重点市民工程,也是凌云县重大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22万平方米,总造价约2.22亿元。

  项目包括4栋高层住宅楼,新建住宅440套,高沿街配套商业及地下停车库。项目现有青年管理人员6名,于2020年8月成立青年突击队。这支青年突击队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以实际行动助力民生工程建设,为推动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

五建提供

  谢明璋:精明强干,故圭璋特达

  谢明璋是凌云百花项目的一名施工员。1994年出生的他,做工程已有7个年头了。在施工现场,只要你见到他,他不是正忙着给工友们安排、部署当天的工作,就是在确保施工现场的安全。不论刮风下雨,谢明璋每天都很早到达工地。每次浇筑混凝土之前,他都会非常耐心地给工友们交代安全问题。

  在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方面,“用责任和担当来做好每一件事”是他的工作信条。他毫无保留地把经验分享给大家共同进步,无论是哪位工长向他请教问题,他都会不厌其烦地认真讲解,直到对方明白为止。为了便于交流,他利用微信平台,组建了一个工长工友交流群,大家有事情就找他,因为准能想出解决办法。他也获得了一个全新的称号——打不倒的“钢铁侠”。

  对此,谢明璋总是谦虚地表示“我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充分调动青年同事的工作激情,用青春能量彰显先锋力量。”

五建提供

  顾恒林:持之以恒,方能秀于林

  顾恒林,作为项目部的一名材料员,始终奋战在生产一线。本着“困难当前,积极应对”的信念,他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过硬的技术水平、良好的工作心态以及极强的责任心,不仅确保了项目部4#楼三个单元整个建造过程水电安全、平稳,更身兼取样、施工管理等多个岗位,为项目人员补足贡献力量。

  顾恒林清楚地认识到这个岗位的重要性以及自身的不足之处。因此,上班时,他用心向领导和前辈们学习业务技能;下班后,他刻苦钻研业务理论知识,不断提高专业理论水平。面对繁重的工作,他经常加班加点,一个人默默忙碌,收料、点验、计数,一心扑进项目的物资保障工作中,严格遵守材料管理相关制度,合理组织材料各环节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工作中做到了全面履行岗位职责,为保障工程顺利进行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黝黑皮肤给予他的意义,是工作中的兢兢业业;被汗水浸湿的工衣之下,是他每一分付出的见证;两年的建设期间,他穿坏了十双劳保鞋。他表示:“我们新时代青年人要正视角色,立足岗位,发挥‘青年文明号’冲锋作用,尽我所长、尽我所能,建功新时代!”

五建提供

  林毅兴:强毅果敢,时代兴我怀

  林毅兴,肤色白皙,有着青涩的校园书生气息,却常年待在项目,与钢筋水泥相伴。

  项目工地的一天被林毅兴细分成碎片化的任务时间。在他看来,精细化的时间管理是一名优秀施工员的必备素质。“项目上每天的工作内容都不完全相同,碎片化的工作较多,需要做好时间管理,工作中分清轻重缓急,逐项落实。”

  在项目部争先创优和施工大干的浓厚氛围熏陶下,林毅兴早已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一天的工作始于早上7点,他准时到达施工现场,去往作业面检查各队组施工情况,尤其是安全生产的落实情况。晚上八点,他会制定明日工作计划,并优先梳理重点工作项,进行内容分解。

  当初踏出校门的青涩少年,已成为项目上独当一面的专业工长,现在是地下室区域施工负责人。肤色由白变黑,气息由青涩到成熟,从“小鲜肉”到“老大叔”,林毅兴完成了学生到专业工长的身份转变。他坚信,新时代中国青年只有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才能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五建提供

  刘愈祥:愈久弥坚,守安全祥和

  作为凌云百花项目唯一的专职安全员,刘愈祥肩负着确保项目安全生产的责任,一方面要严格落实集团、区域管理要求,同时也要结合项目情况,把控安全质量。“安全管控的压力是有的,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才行。”刘愈祥表示,细节化安全管控一直是项目部所要求的,在现场安全管控过程中一定要落实到细节。如关注每次塔吊维保检修记录,查看每次检修出现问题情况,及时规避风险;对楼层内电梯井防护、水平洞口防护,窗洞口防护等定期以各种专项排查的方式逐个楼栋逐个单元逐个楼层检查,发现每一处问题,形成整改单,责任到人,以楼栋为单位进行整改闭合。

  1996年出生的刘愈祥不输于其他项目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安全员,安全管理工作十分到位,岗位表现突出,被评为百色市“2021年度建筑业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他希望他的青春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

  五建提供

  韦宗君:勤学苦练,成贤人君子

  韦宗君于2020年进入五建集团,目前是项目部的一名施工员。“踏实、细心、落地”是他在工作一年后对施工员应有素质的提炼,而这几点也是他在日常工作中表现出来的能力。“我们要做的就是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地落实每项管理要求,做细做精,落地执行。”

  白天进行各项例行检查、处理琐碎事务后,夜晚的韦宗君也没有闲下来。除了要进行工作消掉项外,他还要撰写安全日志,记录每天现场安全生产的情况,尤其是涉及到危大作业,包括塔吊安拆、施工电梯安拆、脚手架搭设与拆除。对于过程中是否进行过安全技术交底,是否进行旁站监督等都需要记录到安全日志中,这样的安全日志韦宗君每天都要撰写。凌云百花项目从开工到现在,他已经撰写了6本厚厚的安全日志。

  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青年追求进步的特质,展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精神风貌,脚踏实地奉献社会、服务大众,做一颗平凡有用、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五建提供

  罗丹:胸罗锦绣,故九转丹成

  2019年,罗丹从一名见习资料员正式出师。初到凌云百花项目,罗丹勤学好问,快速适应了项目部的工作节奏和方式,掌握了资料员的知识和职责,从施工准备、技术准备,到承包合同、施工组织设计、图纸会审记录等资料整理,变得得心应手起来。将每份资料分门别类码放整齐,那一卷卷归集完成的资料,便是她最好的“作品”。

  她始终保持一颗勤于学习、坚持“充电”的积极心态。日常工作中,她不仅要及时跟进安全员、施工员等管理人员的资料,还要与监理、业主等相关方保持联系,保证资料的及时到位,还要到现场进行材料验收核对以及试块取样送检。尽管每天都要重复编排资料、打印、签字、审核、盖章等工作流程,但她每天都精力充沛、干脆利索,将简单的事当作长期的坚守,坚持做好每一份材料。

  奉献源于责任。正是出于对项目的责任心、对工作的使命感,罗丹一直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中尽职尽责,不留余力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就像她说的,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正是有这样一群坚毅奋进、敢于担当的优秀青年在凌云百花项目建设工作中充满活力和动力,才结出累累硕果。目前项目部已获评2021年上半年自治区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百色市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五建集团安全生产先进项目部、五建集团优秀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项目部QC成果《提高铝合金模板剪力墙柱成型质量合格率》和《提高铝合金模板混凝土板面平整度》均获得国家二类成果和区级一类成果,《提高超前止水后浇带一次施工合格率》获区级二类成果;顾恒林、林毅兴、刘愈祥个人被评为2021年百色市建筑业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刘愈祥被评为2021年百色市建筑业优秀建造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