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机器人“上岗搬砖” 引领“智造”新时代
发表时间:2022-09-23 16:03: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G时代到来,让建筑业乘上数字化和自动化的东风。工地里的半自动化、全自动化机器人越来越多,工程施工变得更高效,也诞生了一些全新的工种,从而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走入工地。

  5G时代到来,让建筑业乘上数字化和自动化的东风。工地里的半自动化、全自动化机器人越来越多,工程施工变得更高效,也诞生了一些全新的工种,从而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走入工地。

  以碧桂园为代表的项目施工工地里,就有不少年轻的工程师,他们熟练地操作、管理着工地内建筑机器人。

  效率提升 工地进入智能时代

  进入玉林碧桂园项目工地,几台建筑机器人正在进行打磨墙体、喷涂油漆、测量空间等作业。几台机器人有着统一鲜艳、醒目的粉红色,让工地生活多了几分趣味。

  这些建筑机器人由碧桂园旗下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在很多人还认为建筑机器人只存在于实验室中的时候,博智林建筑机器人已经成为很多工地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们项目最近引入了混凝土地面整平机器人、混凝土地面抹平机器人、测量机器人、智能随动式布料机等全新的机器人,它们提升了施工效率,也减轻了我们的工作负担。”玉林碧桂园项目工程师黄俊介绍道。

  混凝土地面抹平机器人。韦柔羽 摄

  在器材展示平台,工程师们展示了一遍机器人的配合:一位工程师手扶测量机器人,另一位工程师通过操作台操控混凝土地面抹平机器人。

  “测量机器人可以通过红外线打标高完成实测实量,测量结果较人工更准确,混凝土地面抹平机器人接收到数据后,即可迅速完成混凝土高精度地面施工作业。传统的施工方式误差值一般在3-7毫米,机器人的准确度更高也更稳定。”黄俊表示,这些机器人工作效率极高,过去一栋楼的抹平工作需要10个人共同完成,现在使用机器人后,一栋楼的抹平工作只需要2位工程师相互配合即可完成,相比传统做法节省了5倍的人工成本。

  开源节流 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代表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在当下房地产的新常态下,“开源节流”成为大部分开发商的共同选择,碧桂园发展建筑机器人,并非简单的被动应对,而是主动拥抱、主动创造,并已将建筑机器人陆续投入建筑工地使用。

  “我们项目引入的智能随动式布料机,可以实现大小臂联动,从而可以使布料机快速、准确地到达指定作业地点布料,解决了传统布料机移动缓慢、位置控制不准的痛点。在降本增效、提升质量、减少用工、降低劳动强度等方面进行革新,助力高精地面的实现,是性价比极高的智能建造设备。”黄俊说,该机器人创新地使用了自研末端软管控制器,工人只需通过操作手柄就可以轻松地沿任意方向移动布料机,一台即可完成多人的工作量。

  智能随动式布料机。韦柔羽 摄

  这些“机器人工友”个个身怀绝技:有的负责室内喷涂,有的负责外墙喷涂,有的能清洁楼层,还有的能搬运、安装室内墙板。以地砖铺贴机器人为例,它的施工效率是人工的2-3倍以上,成本更低,且施工质量更优。

  “我们是战友,是志同道合的盟友,很感谢能在工作中拥有这样一些特殊的朋友,携手并肩作战,为质造好房子而共同努力。”黄俊感叹说。

  玉林碧桂园的“机器人工友”。 韦柔羽 摄

  据了解,这些建筑机器人的成本并不高,根据不同的机型,一台机器人的成本大约在数万到数十万元不等,且工作时间长,维护成本低,一台能干多人的活,减少了工地同时施工的人数,极大降低了工地的施工成本,并提高了安全性。

  建筑机器人 蕴藏新的发展机遇

  对于碧桂园来说,“博智林研发、科技建筑集团做市场”的格局已经形成。在碧桂园的发展版图中,机器人已经成为了与地产、现代农业并列拉动企业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大力发展建筑机器人,与碧桂园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或许也有着直接关系。

  杨国强提出,将建筑建造过程与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运用建筑机器人、建筑信息模型(BIM)等产品技术,实现建筑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智能化和信息化,提高建造过程的安全性以及建筑的经济性、可靠性。

  为此,他建议大力支持建筑机器人及智能施工设备研发应用;加快推进以BIM数字化技术为基础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研究建立和完善智能建造标准体系及评定体系。

  建筑机器人建房。韦柔羽 摄

  杨国强相信,机器人正在积蓄澎湃的力量,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可想象。说不定不久之后,你买的房子就是机器人盖的,而你打电话叫来的装修工人,也是机器人。(韦柔羽)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