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桂林就地过年台胞开展“打春牛”民俗活动贺牛年
发表时间:2021-02-10 10:25:1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摸牛头,华夏子孙会出头;摸牛角,两岸和平稳答答……”2月9日,广西桂林市雁山区法国地中海俱乐部愚自乐园度假村里,热闹非凡。留在桂林就地过年的台湾同胞开展“打春牛”民俗活动,迎接新春佳节。

    王建毅(右三)在跟就地过年的台湾员工亲切交流。 李康 摄
    王建毅(右三)在跟就地过年的台湾员工亲切交流。 李康 摄

  中新网桂林2月9日电 (蒋雪林 李康)“摸牛头,华夏子孙会出头;摸牛角,两岸和平稳答答……”2月9日,广西桂林市雁山区法国地中海俱乐部愚自乐园度假村里,热闹非凡。留在桂林就地过年的台湾同胞开展“打春牛”民俗活动,迎接新春佳节。

  台胞们嘴里念念有词,逐个从牛头摸到牛角,通过抚摸、击打牛身的各个部位,祈求两岸和平、中华民族繁荣昌盛。

  桂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建毅率领慰问组一起参加打春牛活动,向台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并送上了桂林雁山区土特产大礼包,让台胞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

台湾同胞开展“打春牛”民俗活动。 李康 摄
台湾同胞开展“打春牛”民俗活动。 李康 摄

  在活动中,王建毅感谢台胞长期以来为桂林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岸交流与合作所作出的贡献。他要求当地政府要和景区一起保障好就地过年台胞的工作和生活,让广大台胞过上一个祥和喜庆的春节。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旅游宣传力度,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景区里休闲度假。

  台胞杨致和在景区已经工作15年,主要从事景区管理工作。“我很久没有回台湾了,今年特别想回家看看,但是由于疫情没办法回家,之前感觉心里很郁闷。现在政府过来慰问我们,又有‘打春牛’各种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心里很感动。”杨致和说,政府和景区出台了很多措施让台胞安心过节,感觉很暖心。

  “往常春节我一般都会回台湾过,和亲戚过年聚会吃吃饭,热闹热闹。但是今年无法回家,只能通过视频电话一解相思之苦。好在景区都会对无法过年回家的员工发红包,还有各种活动,在这里也不会感到寂寞。”来自台南市的台胞杨雅婷说,听说桂林还要发旅游消费券,春节期间她打算到桂林周边逛逛,欣赏一下桂林的山水。

  “今年我们就地过年的台湾员工有10多名。”景区负责人表示,公司为留下的员工制定了满满的“过节福利清单”,不仅采取发放新年红包、发放慰问品暖心措施,还将组织狂欢派对、特色游园、寻宝游戏等各种活动,让员工安心过节。

台湾同胞开展“打春牛”民俗活动。 蒋雪林 摄
台湾同胞开展“打春牛”民俗活动。 蒋雪林 摄

  据了解,为了让当地台胞台商安心在桂林过好年,桂林市开展“我在桂林我开心,桂林台胞贺牛年”活动,通过视频祝福、照片、征文、惠台利民政策宣导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加强与留桂过年的台商台胞及在岛内家人朋友的亲情联系,同时及时解决其遇到的实际困难,实现各类台胞群体全覆盖,充分彰显“两岸一家亲,桂台亲上亲”的同胞情谊。另外,包括在桂林的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台胞都能享受岗位补助、经营贡献奖励、消费券等本地居民同等待遇,受到在桂林过年台胞的热烈欢迎。

  愚自乐园由台湾企业家曹日章先生创立的雕塑公园,以其绝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独特的艺术氛围成为世界顶级的创作基地与度假胜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