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台湾青年情“农”大陆 欲西进广西做“新农人”
发表时间:2021-06-19 15:44:3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来自台湾台北市的青年杨政谕,在湖北武汉从事餐饮、娱乐和文化相关产业,事业做得风生水起,这两年却开始尝试转向,钟情大陆农业,开始涉足乡村文旅产业。

  视频:台湾青年体验壮族文化学“非遗”会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6月18日电 题:台湾青年情“农”大陆 欲西进广西做“新农人”

  中新网记者 蒋雪林

  来自台湾台北市的青年杨政谕,在湖北武汉从事餐饮、娱乐和文化相关产业,事业做得风生水起,这两年却开始尝试转向,钟情大陆农业,开始涉足乡村文旅产业。

  杨政谕(前排左二)参观弄拉屯石漠化治理展示馆。 蒋雪林 摄

  “百名台青体验在八桂”系列活动6月15日至19日在广西举行。杨政谕随团考察了广西马山县的旅游示范村小都百屯和弄拉屯,体验了不久前刚入选“民俗”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马山壮族会鼓。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广西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文化浓郁。广西的气候,很适合发展农业,而且广西的农业,开发程度不高,犹如一块待开发之玉。参与广西乡村振兴建设,可以深度开发广西的农业产业之“玉”。如果有机会,他想到广西做“新农人”。

  杨政谕(前排右二)参观弄拉屯石漠化治理展示馆。 蒋雪林 摄

  杨政谕表示,精致农业和文创产业,台湾起步都比较早。台湾青年可以结合自身优势,参与到乡村振兴之中。

  “像马山县的小都百屯,它有很多文化产品是可以去延展的。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村史馆里展示的扁担,上面雕刻有情歌。扁担一头雕刻成龙,另一头雕刻成凤,中间雕刻有一个太极八卦图。当时我记得,台青参访团中有人问能不能买。讲解员告诉我们,不能卖,只是展示。现在的年轻人很喜欢国风,把它制作成书签等文创产品,会很受欢迎。”杨政谕说。

  台湾青年体验马山壮族会鼓。 蒋雪林 摄

  杨政谕表示,台湾有很多青年从事文化创意产业,只要他们去深挖一些文化产品,就可以把一些看起来很不起眼的东西,做出很多有创意的生活用品。而广西的农业和乡村振兴,很需要台湾这方面的人才。“这就是台青在广西的机遇。”

  身兼全国台企联青委会执行长的杨政谕,2002年来到武汉,开始参与母亲在大陆的生意。起初,母亲希望他能继承商业地产事业,但杨政谕坚持自己的兴趣,开了一家咖啡简餐的店铺。前两年开始将事业拓展到农业,他在厦门和武汉种植九品香莲,将种出的九品香莲原料,在生物科技上进行拓展,把它做成面膜和其他保养品。

  “比起父辈来时,现在大陆的条件好了很多。‘农林22条’等惠及台胞的政策相继出台,大大吸引台湾青年前进大陆发展。”杨政谕说,“农林22条”从土地流转到农业基建再到金融政策,对台青来大陆创业都有帮助。这也是他越来越钟情大陆农业的原因。

  “如何跟乡村振兴结合?这是很值得台青认真思考的课题。马山也好,广西其他地方也好,很多地方农村的硬件设施都已经修得很好,一定不会缺少游客。但如何使游客愿意多次来,并更好地在农村消费,必须认真考量。我在湖北参与乡村振兴建设时,更多的是想怎么把村民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做出来。”杨政谕说。

  杨政谕表示,马山的弄拉屯就是这样的村庄,现任弄拉旅游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荣光,上世纪70年代末高中毕业回到弄拉屯,被乡亲们推选为生产队长,后带领乡亲们开始了历时数十年的石漠化治理。他把荒废的石漠化的地,通过几十年的努力,恢复到现在的满山绿树,他确实做了一件很不得了的事情。“我能感受到,他在向我们介绍时是很自豪的。”

  “我没来之前,对石漠化有一些了解,但没想到会那么严重,这就是这个地方特有的历史。现在的‘00后’,他看到的广西,到处都是很漂亮,他不知道过去发生过什么事。如果这些年轻人有机会来到弄拉,感受一下这里的村民是怎么走过来的?他们怎么利用山体做林下经济,怎样保持水土?这些对‘00后’都很有吸引力。‘00后’这代人,对于科普教育是很需要的。而弄拉的变迁,就是最好的科普教育。”杨政谕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