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北海“解忧超市”为归侨侨眷提供“订单式”服务
发表时间:2021-10-24 11:01:33来源:中国侨网

摘要提示:23日,记者在位于广西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镇侨安小区的“解忧超市”见到归侨侨眷陈亚生、梁亚妹夫妇时,他们正向社区民警展示给孩子入户后的户口本。夫妇俩表示,感谢“解忧超市”为他们解决了孩子没有“出生医学证明”不能入户、上学的难题。

  中国侨网北海10月23日电 题:广西北海设“解忧超市”为归侨侨眷提供“订单式”服务

  作者 黄译锐

  23日,记者在位于广西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镇侨安小区的“解忧超市”见到归侨侨眷陈亚生、梁亚妹夫妇时,他们正向社区民警展示给孩子入户后的户口本。夫妇俩表示,感谢“解忧超市”为他们解决了孩子没有“出生医学证明”不能入户、上学的难题。

  作为广西重要侨乡之一,北海市现有归侨侨眷8万多人,其中归侨约1.66万人,侨眷约6.5万人。

 

  北海市公安局电建派出所教导员李磊介绍,前述“解忧超市”是侨之家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室之一,也是北海市首个服务归侨侨眷的三事(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供需征集平台。该平台以归侨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提供订单式贴心解忧服务,致力于“将归侨侨眷的难题解决在家门口”。

  陈亚生告诉记者,他与妻子梁亚妹育有三子一女。此前常年居住在海上很少上岸,直到自家小艇意外沉没才来到侨安小区居住,是低保户。由于文化程度都不高,两人并不清楚“出生医学证明”和办理入户手续的重要性,也没有考虑过将来孩子入学、生活和工作的问题。

  早前,电建派出所在走访中了解到陈亚生一家的困难后,联合侨港镇妇联等部门多方努力,前后奔走两年时间,为三个孩子办理了入户手续。还有一个小孩因出生时产妇名字登记错误,虽已有DNA鉴定结果,但还须提交孩子母亲的指纹鉴定方可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由于鉴定费用很高(约6000元),夫妇俩家庭困难,难以筹集经费,孩子一直没能入户。直到“解忧超市”开业,社区上架了夫妇俩想为最后一个孩子解决入户的“微心愿”订单。订单被认领后,北海市公安局与北海市卫健委、妇联等多部门协调,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为孩子简化办理入户流程,减少指纹鉴定等程序,终于成功解决了孩子入户的难题。

  广西北海市公安局银海分局政工室主任谢光春介绍,2021年以来,该市公安机关依托“基层警务+解忧超市”工作平台,先后为基层群众解决“微心愿”1300多件,惠及1200多个家庭。侨之家党群服务中心“解忧超市”在此基础之上,根据当地归侨侨眷人数较多等特点,升级为“基层党建+社区警务+解忧超市”模式,按照“群众填卡—民警查阅—审核分流”的方式,区分“咨询类、求助类、户籍类、纠纷类、治安类”等5个模块,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广西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镇侨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郭显芳表示,为了给归侨侨眷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侨之家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一支“黄马甲”志愿服务队,配合“解忧超市”工作制度,挨家挨户走访调查,认真收集群众的需求和听取建议,为归侨侨眷提供“订单式”服务,着力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等问题。截至目前,“黄马甲”志愿服务队已开展10多项日常社区服务,其中包括青少年文明礼仪课堂、课后义务辅导小组活动、每周为老年群体免费检测血糖血压健康,以及“舌尖上的侨港”美食分享会等,为群众解忧之余还极大地丰富了归侨侨眷的精神文化生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