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广西卫生健康系统“六个坚持”扩大统战“朋友圈”
发表时间:2021-11-19 16:30: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广西卫生健康系统统战代表人士“百人团”诞生的背后,是广西卫生健康系统立足“六个坚持”描绘出的一幅“大统战”和谐图景。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9日电(桂统宣)近日,广西卫生健康系统更新了一条重要的“朋友圈”动态:100位来自各医疗卫生单位的杰出人才在广西卫生健康系统首次统战工作推进会上“C位出道”,成为广西卫生健康系统首批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

  在广西卫生健康系统统战代表人士“百人团”诞生的背后,是广西卫生健康系统立足“六个坚持”描绘出的一幅“大统战”和谐图景。

  坚持强化党的领导,政治引领扎实有力

  广西卫生健康系统近年来通过“四个纳入”履行统战工作职责的根本遵循,将统战工作纳入党委(党组)班子重要议事议程,定期研究统战工作。将统战工作纳入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年度党建考核、领导班子年度述职评议,落实党组(党委)书记履行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统战工作落地落细。通过将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大会等进行学习,深化干部职工对统战工作的认识。把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融入职业道德教育内容,在各类培训中注重党外干部的名额和比例。近三年来,在各类业务培训中嵌入统战相关课程6门、授课70余次,推荐100多名党外代表人士到广西区委党校、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党外中青班等学习培训。

  图为2021年全区卫生健康系统统战工作推进会。主办方供图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卫健优势充分发挥

  广西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协助搭建民族团结进步“连心桥”,维护社会稳定发展是广西卫生健康系统开展统战工作的重点内容。

  通过不断加强重点地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和民族医药卫生建设,引导多个医疗卫生单位根据基层医疗需求,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到基层医院开展党建交流、专家巡讲、教学、联合义诊等活动。其中,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外专家深入老少边穷地区开展白内障复明工程,使广西7万多名患者重见光明;玉林市卫生健康系统500多名少数民族干部参与进社区医院、进乡村卫生院、进少数民族聚居区“三进”助力行动,惠及群众160余万人。

  通过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民族民间特色打造了“壮族三月三·健康春之声”健康文化宣传服务月活动。“山歌方言地方戏,唱不尽健康生活美;作诗作画拍抖音,歌不尽白衣英雄赞。”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健康知识技能、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在战“疫”的关键时刻,广西卫生健康系统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先后选派8批962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武汉、十堰等地,选派184名队员赴香港开展核酸检测46.3万份,占总检测样本的27.6%;组建医疗专家组7人赴柬埔寨抗疫,受到洪森首相高度赞誉;选派6批医疗卫生工作队共206人赴边境口岸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指导,同时组建5300人的后备医疗、实验室检测、流调等人员队伍,随时驰援边境,快速有力提升边境地区疫情防控能力,守好祖国“南大门”。

  坚持完善体制机制,工作基础不断强化

  广西卫生健康系统在顶层设计方面开展系列有益探索,促进统战工作与卫生健康事业同频共振。桂林市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卫生健康系统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方案》,自治区人民医院制定《统战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多项制度,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制定印发《邀请外籍专家、港澳台专家学者来院讲学暂行管理办法》。不断夯实统战工作发展基础,87家卫生健康单位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70多家单位制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120多家单位健全和落实同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机制、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机制。

  坚持加强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初见成效

  让更多党外优秀人才得到培养使用、充分发挥作用,统战“朋友圈”才能赢得更多“点赞”,画出最大同心圆。目前,广西卫生健康系统建立党外知识分子人才库,对党外知识分子进行动态管理,重点关注和跟踪培养优秀党外人才,适时开展政治理论培训、技术培训和外出学习培训,在选拔任用上做到一视同仁。

  截至今年8月,广西卫生健康系统有党外人士中层正职干部7118人,占中层干部的26.9%;党外各级人大代表163人,各级政协委员554人。自治区人民医院三年来有8人被各民主党派中央评为全国优秀党员、先进个人,9人次荣获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广西医科大二附院1人被评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图为给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外知识分子代表颁发证书。主办方供图

  坚持畅通表达渠道,参政议政作用凸显

  “评论区”足够活跃,“朋友圈”才足够有活力、有创造力。为激发统战工作的一池活水,广西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党组织不断建立完善统战工作会议、党委成员联系系统内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党员同党外人士联谊交友等多项制度,同时积极邀请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党内座谈会、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书记述职会等,畅通民主监督途径,拓宽表达渠道,鼓励建言献策。党外知识分子纷纷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转为提案议案,为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近三年,广西卫生健康系统党外知识分子向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书面意见建议共196件,其中,10件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许多建议得到采纳,上升成为国家和自治区发展重大政策。如加强归国劳务人员携带输入性传染病的管理、二孩政策实施后我区妇幼保健机构服务能力问题研究等,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擦亮“红”的底色,开展特色现场教学

  广西是一片革命热土,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红”的底色,是统战“朋友圈”不变的背景色。广西卫生健康系统充分运用好区内外丰富的红色资源,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扎实开展“四史”专题教育和统一战线优良传统教育,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到百色起义、湘江战役纪念园等红色基地开展特色现场教学,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融入统战工作,促进党外干部作风不断好转,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