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广西北海归侨侨眷受惠林下产业发展 尽享生态富民
发表时间:2021-12-02 13:18:5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初冬时节的广西北海市,漫步在广西国有钦廉林场天堂分场天堂工区,目之所及,满眼盎然、色彩斑斓。一片片绿油油的牛角椒、红彤彤的指天椒、金黄的哈密瓜,丰收在望。长势喜人的中药材天冬、百部在罗汉松林下茁壮成长。

  (小康中国)广西北海归侨侨眷受惠林下产业发展  尽享生态富民

  中新社北海12月1日电 题:广西北海归侨侨眷受惠林下产业发展 尽享生态富民

  作者 翟李强 黄福隆

  初冬时节的广西北海市,漫步在广西国有钦廉林场天堂分场天堂工区,目之所及,满眼盎然、色彩斑斓。一片片绿油油的牛角椒、红彤彤的指天椒、金黄的哈密瓜,丰收在望。长势喜人的中药材天冬、百部在罗汉松林下茁壮成长。

 

  归侨黄敬群种植的40亩红薯、30亩辣椒,就位于钦廉林场天堂分场内。广西国有钦廉林场成立于1963年,1978年开始陆续接收安置从越南回国的难侨3800多人,其中安置在北海片区的乌家、石湾、天堂三个分场1400多人。

  钦廉林场天堂分场地处广西北海市主要的蔬菜集散地、种植基地——合浦县常乐镇。天堂分场支持部分有闯劲的职工先行种植哈密瓜、苦瓜、青瓜、辣椒等瓜果蔬菜,已涌现出一批种植大户,他们相继建起了蔬菜大棚,发展辣椒、丝瓜、苦瓜、青瓜、哈密瓜等为主的瓜果蔬菜,率先走上了致富路,过上了富足幸福的生活。

  归侨黄敬群就是受惠者之一,她种植的蔬菜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采取了人工授粉、加强施肥管理等新技术,产量大大提高,今年预计实现产值5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

  侨眷黎志辉及其妻子原是林场纤维板厂员工,板厂效益下滑后,夫妻俩回到天堂分场种起了辣椒、哈密瓜等。因辣椒行情好,今年买上了小货车、新建了大棚。

  黎志辉说:“刚起步时,没有种植技术、采取的是农耕式的落后做法,只能满足家庭日常开销。自从林场带领职工学技术、学建大棚后,水电路都通了,我们用上了现代化滴管、喷灌设施,产量提高了,质量也有了保证。加上我们这个地方环境好、水源好,种出来的辣椒、瓜果蔬菜,采购商特别喜欢,产品远销湖南、湖北等地,这几年都是商家主动联系我们,到地头进行高价收购,销路一点不用愁,我们的收入逐年增加。”

  据介绍,天堂分场目前已辐射带动职工种植900多亩,林菜收入已经成为林场职工发家致富的重要法宝。

  “林菜模式”只是林场林下产业发展、生态富民其中一个缩影。为有效利用林场林地资源,林场还采取“林药模式”发展林下经济,创建了罗汉松林下种植药材天冬、百部示范项目。目前已经种植中药材821亩,其中天冬349亩,百部472亩。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将发展3700亩以上的林药种植。

  近年来,钦廉林场立足林地资源优势,在天堂分场创新探索林下产业多模式发展,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林下经济新道路。钦廉林场林下种植中药材示范项目吸纳归侨侨眷就业100多人次,增加归侨侨眷收入10000多元。钦廉林场带领职工学习种植蔬菜技术,带动归侨侨眷28户种植瓜果蔬菜。

  今年前11个月,钦廉林场林下经济实现产值4038万元,惠及林农330多人,人均增收超1.8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