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全国三八红旗手王孟筠跨越海峡的逐梦之旅:收获事业友谊
发表时间:2022-03-07 10:30:4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近年来,随着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的不断落实落细,台湾教师王孟筠于2017年从台湾东海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广西师范大学任教,成为广西纳入事业编制的第一位台湾同胞。

    图为王孟筠老师正在备课。 被访者供图
图为王孟筠老师正在备课。 被访者供图

  中新网桂林3月7日电 题:全国三八红旗手王孟筠跨越海峡的逐梦之旅:收获事业友谊

  作者 蒋雪林 汤锋年 许耀艺

  “以后每年的3月8日对我来说将是最快乐的日子,有很多难忘的记忆与感动。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台青在大陆逐梦、实现梦想。”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台湾教师王孟筠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日前,全国妇联决定授予300人“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王孟筠榜上有名。

  近年来,随着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的不断落实落细,台湾教师王孟筠于2017年从台湾东海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广西师范大学任教,成为广西纳入事业编制的第一位台湾同胞。

  五年间,王孟筠逐渐融入了当地生活,授课之余,她积极参与两岸交流活动,投身乡村振兴、防疫救助以及文明创城等地方服务。2019年3月,王孟筠被授予“广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20年4月,被授予第二十三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

图为王孟筠老师和毕业生一起合影留念。 被访者供图
图为王孟筠老师和毕业生一起合影留念。 被访者供图

  “来大陆任教这五年,至今依然觉得是我最正确的决定。在广西师范大学的教学生涯中,我学习到很多,成长了很多,谢谢祖国在惠台政策上的落实,让台湾青年在大陆有很安稳的工作。”王孟筠说。

  “我在这交到了很多朋友,除了学校的同事之外,有很多朋友是在地的桂林人。学校附近有很多我熟悉的店家,一开始是去消费,加了微信后,变成了聊得很好的朋友。”王孟筠表示。

  “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选择西进到大陆任教,选择到广西师范大学工作。”王孟筠说,桂林是她了解大陆,拓展视野的起点,她很喜欢桂林的生活。

  王孟筠为了更深入了解广西,弥补短版,积极担任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和社团的指导老师。2019年指导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获得校级优秀成果奖(调研类)三等奖,获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2020年王孟筠参与共同指导的暑期实践项目“新冠肺炎疫情下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分析以及对策研究——以桂林高校为例”获得自治区级立项。王孟筠平日以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深受学生肯定,获得2020年度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我觉得与其说我来到广西师范大学当老师,不如说我也在这里,成为了某种程度上的快乐的学生。”王孟筠说,学校的领导、同事和学生,帮助她融入了当地的社会生活。

  王孟筠表示,虽然现在新冠疫情使两岸往返不太方便,但她建议台湾青年有机会还是要到大陆闯一闯。今年毕业的台湾青年,可选择到大陆来读研究生,一些在台湾博士毕业的青年学者可以选择到大陆任教。

  “祖国大陆现在的疫情防控做得很好,我们出行没有太多的限制,不要因为疫情阻隔,台青就放弃闯荡大陆的机会,来这边可以追寻梦想,我这五年的工作经历就是最好的例子。这里不仅带给我快乐的回忆,也给了很大的空间提升工作能力。”王孟筠说。

  王孟筠表示,台湾的高校,能够选择的就是100多所,有职缺的可能就是几十所,但到大陆,可选择的高校是几千所。同样的产业,在台湾只有一些公司或者很少的就业机会,但在大陆,会有很大范围和市场。不论是来大陆念书还是教书,或是来大陆投资创业,都会有比在台湾多几倍的资源和发展机会。

  “来大陆打拼,不但事业上小有成就,还在交到了很多朋友。”王孟筠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