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广西台湾棋手云端对弈 共同传承中华文化
发表时间:2022-04-17 15:34:4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4月16日,“中华一家亲——2022年‘桂花杯’广西(南宁)—台湾(花莲)围棋、象棋联谊赛”以线上对弈的方式在广西南宁市、台湾花莲县同步开赛,24名棋手通过“云端”切磋棋艺,共话情谊,共促提高。

    比赛现场。 陈冠言 摄
比赛现场。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南宁4月16日电 (王易  许耀艺)4月16日,“中华一家亲——2022年‘桂花杯’广西(南宁)—台湾(花莲)围棋、象棋联谊赛”以线上对弈的方式在广西南宁市、台湾花莲县同步开赛,24名棋手通过“云端”切磋棋艺,共话情谊,共促提高。

  本次联谊赛是广西“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六大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由广西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广西体育总会和台湾花莲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协会指导,广西围棋协会、广西象棋协会和台湾围棋教育推广协会主办,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和华智体育产业股份公司承办,广西旅发旅行社集团、中国联通广西分公司、南宁市围棋协会、南宁市象棋协会和广西棋云智力运动俱乐部协办。

比赛现场。 陈冠言 摄
比赛现场。 陈冠言 摄

  当天上午,联谊赛开幕式在南宁市和花莲县同步举行。广西围棋协会、广西象棋协会、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台湾围棋教育推广协会、花莲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两地参赛棋手、教练和棋友等出席开幕式。参赛棋手通过网络视频进行了隔空合影。

  广西围棋协会副主席黎浩海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围棋和象棋蕴含着中华文化丰富内涵,这次联谊赛不仅是一场体育竞技,而且是在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两岸交流往来情况下,一条连接两岸友谊、促进文化交融的亲情纽带,必将为两地围棋、象棋等运动项目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我们期盼和花莲进一步深化文体交流,一起向未来,共同书写桂台融合发展新篇章。

  台湾围棋教育推广协会辅导理事长、花莲县体育会围棋委员会主任委员伍晋居曾多次参加两岸棋艺交流活动,他表示很高兴两地共同举办网络棋赛。“正所谓友天下弈士、读古今棋书,下棋又称为手谈,是人与人沟通的桥梁,也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非常优雅的品味与互动。两岸一家亲,桂花亲上亲。我们在花莲特别选择满园桂花盛开的飞扬棋院来举办,让我们的嘉宾们感受到桂花的芬芳”,伍晋居说,希望通过活动与交流,提升两地棋友的棋艺水平,更赢得友谊。

  花莲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协会常务理事黄啟民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人心所向,两岸交流是大势所趋。疫情之前,协会每年都要组团到广西进行少数民族交流活动,会拜访广西的很多老朋友,也结识很多新朋友,每次都能体会到广西人民的热情,与广西以及南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两年因为疫情虽然不能让他们面对面交流,但是他们彼此都在挂念着对方。

  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辉鸿表示,南宁市台协一直力推桂台交流交往,参与多年的“壮族三月三”桂台交流活动,今年继续推动线上交流,希望联谊赛让桂台两地棋手以棋会友,建立友谊,深化两地围棋、象棋文化交流氛围,期待未来桂台两地能有更多力量参与举办各类赛事和交流活动,一起共同进步,一起为两岸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为筹办“桂花杯”广西(南宁)—台湾(花莲)围棋、象棋联谊赛,桂台棋手都做好了充足准备,期盼充分切磋交流。参加围棋项目的壮族棋手黄振武专门为了本次比赛新买了一套传统壮族服装。“能利用这个机会代表广西棋友参与两岸文化交流,我觉得非常高兴和荣幸。”黄振武说,欢迎台湾同胞来到广西饱览秀丽风光、体验特色文化,加强各方面交流往来。

  联谊赛参赛选手由两地分别选拔产生,均为广西南宁和台湾花莲县的高水平选手,其中象棋项目有广西象棋锦标赛冠军黎建钰、南宁一级棋士梁焜佳等广西选手,台湾花莲县选手有曾多次夺得公开赛冠军的台湾名手罗伟元7段等;围棋项目选手有南宁“棋王”安航6段、第3届东南亚国际围棋邀请赛冠军崔寿福6段、台湾中环杯6段组冠军陈仲俊7段、花莲县高段组冠军邱墨林7段等。

  围棋、象棋两个项目比赛将分别在腾讯围棋和腾讯天天象棋上进行6轮团体赛,通过胜局数决出团体奖和个人连胜奖。每轮比赛每方上场6名队员,分别与对方队伍6名棋手交手。根据赛程安排,4月16日举行开幕式和第1-2轮比赛,4月23日进行第3-5轮比赛,4月30日完成第6轮比赛后举行颁奖仪式。

  联谊赛除了安排精彩“云端”对弈供棋友观看,还邀请到职业棋手作专业比赛讲解。届时,象棋世界冠军许银川录制讲棋节目,象棋一级棋士刘继峰和围棋女棋手战鹰二段将分别进行直播,与棋友边看边聊。

  “壮族三月三”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最隆重的民族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广西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民族特色文体活动。从2016年开始,广西每年都邀请同属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台湾花莲县乡亲参加盛会。今年广西继续邀请台湾乡亲线上相聚,共襄盛会,共叙情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