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侨界力量温暖疫情中的广西边城东兴
发表时间:2022-04-23 17:27:3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侨眷赵玲琨从2月25日起就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在东兴市各个社区核酸检测点参与志愿服务,协助医务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开展扫码测温及消杀等工作,有时也进入居民小区上门排查密切接触者。

    赵玲琨在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 被访者供图
赵玲琨在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 被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西东兴4月23日电 题:侨界力量温暖疫情中的广西边城东兴

  中新网记者 蒋雪林

  自2月23日封控以来,广西东兴市的侨界,一直用自己的力量,温暖着这座停摆的城市。

  侨眷赵玲琨从2月25日起就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在东兴市各个社区核酸检测点参与志愿服务,协助医务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开展扫码测温及消杀等工作,有时也进入居民小区上门排查密切接触者。

  “我已多次参与志愿服务,疫情导致城市停摆的情况下,在家里坐也是闲着,能在疫情中参与志愿服务,贡献侨界力量,我感到很开心。”赵玲琨说。

  目前东兴市户籍人口约15万人,有归侨和侨眷7.2万人;海外华侨12.8万人,定居在30多个国家,归侨和侨眷数占户籍人口近半,是名副其实的侨乡。

  今年39岁的侨眷林松武,也像赵玲琨一样,在疫情暴发后冲到疫情防控一线参与志愿服务。3月5日起,他主动参与到菜篮子保障先锋队。“为了给市民送去新鲜的蔬菜和猪肉,志愿者经常要在凌晨4时去市场分拣蔬菜、猪肉等物资,打包装车发放到每个防疫网格点,确保物资及时、精准发放到每一户市民手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有时候物资多,分拣的时间很长,大家都没有抱怨。”林松武说。

林松武(后排右一)和志愿者开展服务后合影留念。 被访者供图
林松武(后排右一)和志愿者开展服务后合影留念。 被访者供图

  记者采访林松武时,他刚好在搬运物资,约了好多次,才找到机会采访他。“我们这个队伍,要保障居民的菜篮子,真的太忙了。”林松武说。

  侨眷钟进霞尽管家里有孩子要照顾,但她还是力所能及地在所居住的小区里参与志愿服务,帮助居家隔离的居民送生活用品等物资上门,解决居民生活上的问题,协助防疫网格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我家一共六口人,我们夫妻原来靠打散工养家糊口,城市停摆这两个月里,我们俩没收入,还好父母有退休金,可以接济我们。这两天,政府也免费发放了猪肉、青菜、大米及食用油等食物,过日子没有问题。”钟进霞说。

  钟进霞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小区,有40多名归侨侨眷参与了志愿服务。侨界的兄弟姐妹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疫情尽快受到控制。

  东兴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苏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兴的侨胞有着光荣的传统。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兴市归侨侨眷发扬奉献为荣等“华侨精神”,积极为边境疫情防控贡献侨界力量。

  东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信息显示,4月19日以来,该市已连续多天实现社会面清零,社区传播链基本阻断。

  东兴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与越南芒街市仅一河之隔,是中国通往东盟国家便捷的陆路通道,东兴口岸是国际性一类口岸。

  东兴市本轮本土疫情来势汹汹。4月12日,该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突然增至69例,之后连续两天新增感染者逾百例,15日为55例,此后日增本土感染者连续多日实现下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