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桂林持续挖掘海外新侨智慧力量
发表时间:2022-08-03 10:15:07来源:中国侨网

摘要提示:桂林是世界著名风景游览城市,也是广西重点侨乡,全市旅外新侨超过5万人,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内侨资企业700余家。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持续挖掘海外新侨智慧力量,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侨网桂林8月3日电(孙敏 陆汉宝)桂林是世界著名风景游览城市,也是广西重点侨乡,全市旅外新侨超过5万人,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内侨资企业700余家。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持续挖掘海外新侨智慧力量,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以‘团结、友谊、合作、共赢’为宗旨,发挥‘树形象、建桥梁、聚人心、优服务’的作用,引资引智,为会员事业发展排忧解难,服务桂林高质量发展,发展壮大海外友好力量。”6月21日,广西首个侨界人士联谊会——桂林市侨界人士联谊会成立。

  桂林市侨界人士联谊会是由改革开放后以留学、经商、投资等多种方式移居海外后回国在桂林工作和生活的海归新侨、海内外老侨下一代,以及热心侨务事业发展的侨商、侨界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士自愿组成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联谊会成立当天,就发出了搭建侨界新生代交流平台、凝聚侨界新生代力量的号召,凝聚侨界新生代向心力,画好同心圆。

  一直以来,桂林市侨务工作通过积极搭建“侨家小苑”、“侨界人士联谊会”等平台,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向心力,画好同心圆。在“侨家小苑”建设中,结合桂林山水文化和历史文化韵味,按照“六个一”功能区特点,充分体现“侨元素”和“为侨服务”理念,使之成为海内外侨胞联络感情、讲好桂林故事平台纽带,努力做到精致、雅致、别致,激发侨胞“想家、回家、恋家”的亲情。

  除了在广西率先成立侨界人士联谊会、团结凝聚侨界新生代人心力量,今年6月,桂林侨商会也顺利完成换届,为加强侨商会团结会员、凝聚人心能力建设夯实了基础,进一步打造温馨“侨商之家”。

  当前,桂林正在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这其中离不开海外侨胞的大力支持。桂林市以“血缘”“地缘”“乡情”为纽带,与海外侨胞开展多形式的联络联谊活动,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引导他们发挥优势,为桂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截至目前,经市侨办牵线搭桥,成功帮助桂林市人才中心外国专家库扩容,新吸纳2名海外华人专家个人信息入库。促成华盛顿特区水务局高级工程师张建琪博士分别给桂林理工大学、桂林旅游学院举办题为《项目管理在旅游风景园林及城市规划的应用》的网课,服务桂林市科教振兴。举办海外侨领侨商建言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网上沟通会,提出强化旅游整体规划、拓展桂林入境游客源、借力海外华侨华人渠道建立海外旅游联络处(站)等意见建议30余条。同时,加强与美国夏威夷、印尼巴厘岛、泰国曼谷等国际旅游胜地爱国侨胞联系沟通,发挥其人脉优势,努力促成当地重点旅游企业到桂林挂牌成立“旅游联络站(处)”。

  桂林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充分发挥桂林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桂林市积极开展侨乡文化品牌活动,促进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桂林文化海外传承。

  7月11日,2022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大洋洲园第一期在桂林开园。在为期12天的时间里,来自新西兰、斐济等大洋洲国家华裔青少年学员在线上参加活动,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

  为了让青少年学员在线上更好的体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桂林旅游学院精心设计了教学课程,采取“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安排了中国画、书法、团扇、米画、茶艺、趣味生活汉语、中华民族舞蹈、中华诗词诵读、八段锦、中华武术等中华文化特色课程,同时还包含云游广西、夜游两江四湖等自然风光线上游课程,活动吸引了华裔青少年们在网上的热情参与,收到良好效果。

  桂林旅游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外华文教育是维系侨胞与中国情感联系的重要纽带,通过此次线上活动,进一步帮助海外华裔青少年认识和领略到中华文化之美,做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人民友好交流合作的使者。

  这是桂林市以文化交流为助力,加强文化传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桂林市充分发挥归国留学人员和海外华侨华人双(多)语能力、双文化背景,积极推进“世界桂林说”国际交流平台建设,通过常态化开展互动交流、创业成果展示、桂林文化旅游宣传等活动,将桂林发展融于双边、多边的经贸、实业、信息交流合作之中,进一步拓宽桂林与世界各地沟通的渠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