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广西第二大华侨农场打造诗画田园新侨乡
发表时间:2022-08-03 14:59:3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根据官方规划,北部湾华侨投资区将打造集居住、商业、休闲为一体的主要功能区,以及民族医药、健康食品、电子信息、新兴产业等综合产业区,分别建设养生旅游体验园、乡村旅游体验园、城市综合服务区、华侨综合产业区、苗木花卉蔬菜基地、特色经济作物种植示范基地,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休闲康养和农业观光。

图为囊括幼儿园、小学、中学的丽光学校。 冯抒敏 摄
图为囊括幼儿园、小学、中学的丽光学校。 冯抒敏 摄

  中新网钦州8月3日电 题:广西第二大华侨农场打造诗画田园新侨乡

  记者 冯抒敏 翟李强

  “现在生活好了,几乎每家每户都买得起摩托车或小汽车。”广西国营丽光华侨农场退休职工、越南归侨梅永寿坐在今年稍早前落成的“侨胞之家”院子里对记者说,作为侨场“开荒牛”之一,他至今依然记得刚回国时“一穷二白”的艰辛。

  位于广西钦州市钦南区的丽光华侨农场总面积139.94平方公里,是广西第二大华侨农场。上世纪70年代末,丽光华侨农场开始接收安置大批越南归难侨。

  吃水靠从井里打、用电全靠柴油机,成为当时丽光华侨农场的写照。彼时20出头的梅永寿在丽光华侨农场开荒种植水果,数年后,他通过培训学习成为生产队的一名会计。“每晚10点,柴油机就停止发电。”回忆起用火油灯照明、加班做会计报表的无数个夜晚,梅永寿唏嘘不已。

图为由海外侨胞、爱心人士捐资建造的丽光学校运动场。 翟李强 摄
图为由海外侨胞、爱心人士捐资建造的丽光学校运动场。 翟李强 摄

  为改变侨场的落后面貌、促进侨场发展,201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同意以广西国营丽光华侨农场为管辖区域,设立钦州市北部湾华侨投资区,旨在将投资区建成享誉广西、人文荟萃的华侨城,服务钦州、宜居宜业的卫星城,联动区域、聚合高效的产业城,“诗画田园·魅力侨乡”的生态城。

  钦州市北部湾华侨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黄维飞介绍,自2014年10月投资区工委、管委会成立以来,斥资百万元先后建设了农村饮水工程及社区卫生站,解决侨民饮水和看病难题,并妥善解决了丽光华侨农场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目前,一项旨在解决侨民住房难题的危旧房改造项目已经启动建设。

  在北部湾华侨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区大门对面,一栋联排式住宅主体已雏形初现。“这就是丽光华侨农场危旧房改造工程(限价房)项目。”黄维飞介绍说,该项目总建筑面积逾2.5万平方米,计划建设多层住宅楼1栋10套,联排房38栋85套,目前在建联排住宅主体已完工8套。

  随着丽光华侨农场改革而发生变化的,还有侨场的教育事业。52岁的越南归侨、丽光学校副校长陈树林和老伴一边在自家院子里打理花草,一边笑着说,他刚回国时,丽光华侨农场只有小学和中学,现在丽光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囊括幼儿园、小学、中学的现代化学校,他也由当年的归侨学子成为学校的老师。

  据介绍,近年来,在海外侨胞等有关方面爱心人士的资助下,丽光学校先后建起了运动场、教学楼、学校大门等基础设施,同时添置配套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设备,学校教学条件不断改善。

  “我和老伴闲暇时最喜欢通过智能手机网上购物。”陈树林说,大到家电日用、小到衣服鞋帽,甚至花草苗木,他都喜欢在网上购买,快递直达家门口,这对于地处乡镇的侨场而言,以前完全不敢想像。

图为越南归侨、丽光学校副校长陈树林(左)和老伴在自家院子里打理花草。 翟李强 摄
  图为越南归侨、丽光学校副校长陈树林(左)和老伴在自家院子里打理花草。 翟李强 摄

  目前正大力招商引资、加快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北部湾华侨投资区,正在开启丽光华侨农场改革发展的新篇章。根据官方规划,北部湾华侨投资区将打造集居住、商业、休闲为一体的主要功能区,以及民族医药、健康食品、电子信息、新兴产业等综合产业区,分别建设养生旅游体验园、乡村旅游体验园、城市综合服务区、华侨综合产业区、苗木花卉蔬菜基地、特色经济作物种植示范基地,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休闲康养和农业观光。

  已经落户北部湾华侨投资区的钦州澳华进口牛羊综合加工项目相关负责人刘忠平表示,这个集活牛进口、冷链物流、肉类精深加工销售、社会化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优先保障当地侨民的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退休后曾在加拿大居住了5年又决心返回丽光华侨农场的梅永寿,被返聘担任社区的会计。他表示,随着北部湾华侨投资区的建设发展,相信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侨场就是我的故乡,我想回来好好见证她的变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