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广西柳州侨批馆上百件薄纸承载家国情
发表时间:2022-09-14 13:59:0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家慈亲大人收启:信至潮安上莆大寨廖厝交,外寄港币七十五元……”在广西柳州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侨批文化展示馆内,上百件“侨批”在此陈列。这些巴掌大小的“侨批”虽已泛黄,但却用寥寥数字写尽海外华侨的思念。

  中新社柳州9月13日电 题:广西柳州侨批馆上百件薄纸承载家国情

  作者 刘俊聪

  “家慈亲大人收启:信至潮安上莆大寨廖厝交,外寄港币七十五元……”在广西柳州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侨批文化展示馆内,上百件“侨批”在此陈列。这些巴掌大小的“侨批”虽已泛黄,但却用寥寥数字写尽海外华侨的思念。

  “批一封,银二元”,早年流传民间的歌谣,唱出“侨批”的重要性。“侨批”是海外华侨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汇寄至中国的汇款及家书。一百多年前,大量中国民众前往东南亚谋生,在闭塞的通信环境下,一份份“侨批”成为维系华侨和国内侨眷的纽带。

 

  “银信合一”是侨批的最大特点,寄批人会在批封左侧写明汇款金额,再经由侨批总局或分号、联号在香港等地兑换成外币后交给侨眷。

  “选择下南洋营生的大多数是贫苦百姓。他们在海外从事着车夫、割橡胶工、搬运工等底层工作,只为赚取微薄的银元寄回补贴家用。一份侨批和几块银元便能代表最深切的思念,告诉家中亲人自己一切平安。”柳州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秦海宁说道。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由南洋寄往中国的侨批汇路因此陷入困境。当时侨眷们的生活开销,大部分指望着侨批,侨批汇路陷入困境后令深居南洋的华侨们心急如焚。

  此后,侨批从业者冒着生命危险重新开辟出一条以广西东兴为起点,途经广西柳州、广东揭阳、潮州、汕头,全长3000余公里的新汇路,成为连接华侨和侨眷之间的重要生命线。

  “当时负责运送侨批的人被称为‘批脚’,他们运送过程中不仅要翻山越岭,还要时刻躲避日寇、土匪的追问盘查,最终才能将这份‘救命钱’准确无误地送至侨眷手上。他们也是‘侨批文化’中诚信精神的代表。”秦海宁说。

  除普通“侨批”外,大批抗日物资也通过“东兴汇路”源源不断地运往中国。为保障中国战略物资运输,中美两国在西南地区共同开辟空中通道,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飞虎队”驻扎在广西柳州机场。

  当时,加拿大华侨龚滚听闻机场急需飞机、汽车、汽油等重要物资,便从加拿大捐资了10块银元。这张侨批的影印件也被保存在展馆内,成为海外侨胞家国情怀的见证。

  侨批文化展示馆内的上百件侨批均由东兴侨批汇路文化研究协会会长林惠江捐赠。这些已经发黄的薄纸是他花费九年时间,走访世界各地收集而来,无声讲述着“东兴汇路”上一段段海外侨胞的血泪史。

  林惠江2019年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道,“东兴汇路”开通3年半时间内,海外华侨赡家救国之心迫切,通过“东兴汇路”递送信汇并未受战争因素所阻,反呈激增的旺势。

  “汇路的通畅拯救了在战争和饥荒状态下苦苦挣扎的侨眷,也有力支援了抗日战争。”林惠江在此前的采访中说道。

  同年,这家校园侨批文化展示馆在柳州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揭牌,侨批文化主题学习也成为该校每年新生入学的“必修课”。“随着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我校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走出国门,远赴东南亚国家就业。希望他们能了解这段侨批历史,将华侨精神传承。”秦海宁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