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庆祝《香港商报》创刊70周年暨桂港·东盟商界联谊活动举行
发表时间:2022-11-14 20:38: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当天下午,国内知名经济学专家、桂港两地知名企业家、商协会代表等嘉宾和广西相关部门领导齐聚一堂,共庆《香港商报》70周年诞辰,共话桂港合作新商机,共商中国—东盟未来新机遇。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4日电(记者 蒋雪林)11月13日,庆祝《香港商报》创刊70周年暨桂港·东盟商界联谊(恳谈)活动在广西南宁凯旋1号举办。当天下午,国内知名经济学专家、桂港两地知名企业家、商协会代表等嘉宾和广西相关部门领导齐聚一堂,共庆《香港商报》70周年诞辰,共话桂港合作新商机,共商中国—东盟未来新机遇。

  本次活动由香港商报社主办,香港广西总商会、香港商报广西办事处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港澳事务办公室、广西海外联谊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暨广西联络处作为活动指导单位,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图为活动现场。香港商报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香港商报供图

  近年来,广西与香港、东盟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东盟持续位居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香港也已连续多年成为广西第一大外资来源地、第一大境外旅游客源地、第一大境外投资目的地和第二大贸易伙伴。

  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主任、自治区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石东龙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广西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凝心聚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广西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为进一步深化广西与香港、东盟合作创造新机遇、注入新动能。希望广西、香港、东盟商界人士不断深化多领域务实合作,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长久以来,香港与东盟、广西之间有着密切的经贸往来。在广西与东盟的合作中,香港扮演重要的角色,在服务贸易、金融、投资、经济技术合作、运输、旅游、争端解决仲裁等多项主要服务领域,都具有非常大的合作发展空间。

  香港特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主任王卓然表示,香港特区政府高度重视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对接以及广西与香港多领域的合作,充分发挥香港“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平台角色。特区政府希望继续与广西优势互补,加强合作。他希望通过当天的活动,香港、广西及东盟企业家,可以抓住新的历史机遇,找到新的商机,推动合作共赢。

  《香港商报》自1952年创刊以来,始终秉承爱国爱港立场,积极促进内地、香港与海外企商界的沟通与合作。2005年,《香港商报》以中国与东盟建立自贸合作为契机,正式在广西落地,为桂港两地融通合作搭建桥梁。

  香港商报社长陈寅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香港商报》作为全球华文财经大报的效用,联动在桂商界力量,助力桂港两地开创交流合作新局面,合力推动香港、广西、东盟三地跨区域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话中国—东盟之未来。

图为活动现场。香港商报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香港商报供图

  香港广西总商会候任会长林梓轩称赞《香港商报》为广西在粤港澳大湾区及海外讲好了多个广西故事,传播了积极、正面的“广西声音”。他在致辞中表示,香港成功落实“一国两制”,透过国家联系,香港与东盟国家可维持长久良好的商业伙伴关系。香港广西总商会旨在汇聚桂港两地各行各业中视促进桂港两地文流为己任的名流仁人,共同为香港与广西企业之间的全面交流和合作构建一个最新的平台。他希望未来与广西各界、与《香港商报》携手,共同促进香港与广西之间的经济、贸易、生产、投资交流与合作,致力于广西、香港的持续繁荣发展。

  在主旨演讲环节,多名国内知名经济学专家对桂港东盟三地合作的商机进行解读。香港城市大学持续发展研究中心(CSHK)研究员陈凤翔以“共谋东盟、香港、广西三地发展的互补关系”为主题,就三地如何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合作发表见解。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商娜红对广西“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政策进行了解读。中银香港资深策略员应坚就东盟人民币业务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著名经济学家刘胜军解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东盟合作新机遇。

  活动还举行了以“广西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的路径探讨”为主题的沙龙对话。著名经济学家刘胜军,广西财经学院校长夏飞,招商证券广西公司总经理胡毅,香港广西总商会候任会长林梓轩,深圳潮人海外经济促进会会长、深圳市金晋集团董事长周南等嘉宾重点研讨广西“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以及可操作的现实路径。对话由深圳市大湾区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智库联盟理事长谌鹏主持。

  活动上,香港商报社还与香港广西总商会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将共同搭建香港、广西、东盟商界咨询交流对话平台。

  交流晚宴上,主礼嘉宾上台共切“庆祝《香港商报》创刊70周年”蛋糕,大家举杯互贺,祝福香港繁荣富强,祝《香港商报》事业蒸蒸日上。晚宴还穿插文艺演出、抽奖活动等,嘉宾齐声合唱《朋友》等经典歌曲更是把气氛推至沸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