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钦州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一山一水一诗篇”
发表时间:2021-01-04 11:29: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一山一水一诗篇、一村一品一世界;乡村旧貌换新颜,农民口袋鼓起来”。这是记者新春走基层对广西钦州多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美丽蝶变的深刻印象。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4日电(冯峰 潘超平)“一山一水一诗篇、一村一品一世界;乡村旧貌换新颜,农民口袋鼓起来”。这是记者新春走基层对广西钦州多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美丽蝶变的深刻印象。

  灵山县三海街道梓木塘村风景。黎坚 摄

  岁末年初,10余家中央主流媒体记者走进广西北部湾,探访广西钦州市、灵山县、浦北县等十多个乡镇,分享脱贫后乡亲们盘数更红火日子,多举措提升乡村振兴新发展格局,以优秀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0年,钦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有关决策部署,全力开展“美丽村屯”建设,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和“美丽钦州·幸福乡村”三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创新实践的“低成本、可复制、有产业、可持续”工作思路得到中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组的肯定。

  钦州在做好“低成本”文章,实现从“难以美”迈向“可以美”方面的创新理念:改革创新摒弃“多钱有项目”才能建设美丽村屯的老旧思维,充分依托现在的资源资金,转变方式方法,真正花大心思而不是花大价钱,以“最少的钱”做“最美的点”。

  媒体在钦南区大番坡镇青龙村委钟屋村采访。黄洁静 摄

  钦州市在完成“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基础上,采取编制简易村庄规划的模式,对被纳入市级以上“美丽村屯”示范点建设的村屯全部要求利用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对村屯中的产业发展用地、宅基地、道路、绿化、给排水(污)管线、公共设施等作出具体规划,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列出具体建设清单;同时,在实际建设过程中,注重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充分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民俗文化差异等特色开展策略指导。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也印制了一批《钦州市农房建设参考图集》发放到各县区,为各县区开展工作、编制区域图集和农民建房提供指导和帮助,实现村屯建设“模糊变精准、草图变蓝图”。

  灵山县三海街道梓木塘村农家小楼。黎坚 摄

  按照“灵山县打造荔枝之乡特色农业片区、传统文化片区;浦北县打造长寿之乡康养片区、书院文化片区;钦南区打造滨海风情片区、农业体验片区、生态旅游片区;钦北区打造生态体验片区、体育休闲片区”的思路和布局要求,钦州选取了38个环境较优美、设施较完善、群众基础较好、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村屯开展“美丽村屯”示范点建设,探索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发展较快、农村环境整洁优美、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乡村治理效果显著、农民收入明显提高的“美丽村屯”示范点,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示范带动建成“美丽村屯”示范点198个,基本形成“市有精品片区、县有精品线路、镇有精品村屯”的全覆盖格局。

  记者深入钦州各乡镇采访看到,打造“可复制”样板,实现从“一村美”迈向“全域美”犹如一幅美丽山水画卷悬挂在天地间。

  钦州市各级党委、政府把美丽乡村当做艺术品来打造,将干净、整洁、有序作为基底,再通过公路网、村道网、绿道网、水道网、林道网串珠成线、连线带面,实现“美丽村屯”随处可见。

  浦北县福旺镇福旺村委楠子排村风景。黄洁静 摄

  灵山县在开展“美丽村屯”建设过程中,收到石磨、石臼、水缸等旧物件1.5万多件,换算金额约50多万元。通过就地取材,变废为宝,不仅改变了村屯的杂乱无章,也让村屯旧貌换新颜。

  钦北区贵台镇米蒌村积极挖掘坭兴陶龙窑文化,发展坭兴陶特色产业,通过开展文创工作把陶艺文化与“美丽村屯”整合起来,打造了“坭兴陶产业+乡村观光休闲游”模式。

  浦北县那新村依托“世界长寿之乡”品牌,以农旅融合为抓手,大力开发森林氧吧、古茶园、百香果等特色资源,全面加快农村产业融合发展。2020年,那新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荣获 “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称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