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靖西搬迁群众话党恩
发表时间:2021-01-04 23:15: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靖西市依托城区优势,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在市区建成老乡家园安置住房32栋4856套,搬迁入住5357户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5日电(赵福播 何彪)“想想以前家里的艰苦日子,千言万语都说不完,现在的生活好得很幸福,要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住进漂亮的新房,过上不愁吃穿的好日子。”近日,在靖西市老乡家园,搬迁户杨世真感慨万千。

  今年40多岁的杨世真出生于靖西市禄峒镇四院村,先后到过广东、福建打工,苦于文化太低,在哪里他都只能做普工,工资不高。有了小孩后虽然日子仍紧巴巴,但也算得上其乐融融。

  “我要为孩子想,不能再让他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成活下去,要改变命运,就要搬出大山。”几年打工生涯,让杨世真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为此,他暗下决心,让小孩能够接受最好的教育。

  2016年,靖西市全面落实易地搬迁政策。杨世真主动报名,经过评审,他家符合搬迁条件。不久,杨世真到老乡家园新区抽签选房,从帮扶干部的手上拿到了钥匙,还拿着钥匙把房门都打开了,仍然不敢相信这高高楼房,就是自己的家。如今,小孩生活上学几乎不用操心了,因为学校就在小区内。

  “现在房子在城里,回家方便了,交通也便利了,什么都好了,上学更方便了,国家好、政策好,我们非常幸福。”赵京集女儿赵海妹说。

  来自湖润镇多吉村80后搬迁户赵京集,虽然没有走出大山,但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对外面世界认识不少。他看到自己搬迁入住的房子跟政府当上承诺的没有一点出入,还超出自己的想象,自己没能力给女儿在城里购房,政府却做到了,现在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现在,赵京集在扶贫车间里工作,月收入近3000元,生活有了保障,他很开心。

  “以前的老房子非常破旧,外面下大雨、里面就下小雨。现在是风吹雨打都不怕了,特别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来自边境线壬庄乡贫困户农明科也深有同感。60多岁他一家是建档立卡户之一,以前的老房子是空心砖和石棉瓦搭建而成,在老乡家园异地扶贫安置楼里,他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过上好日子,成了两位老人想都不敢想的好事。

  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境,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靖西市依托城区优势,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在市区建成老乡家园安置住房32栋4856套,搬迁入住5357户,其中有劳动能力5246户11815人。为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该市投资10亿元在小区周边建设占地1000亩的深圳龙岗—百色靖西协作共建产业园,建设仓储物流、坚果、水产品、粮油等加工厂区,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靖西精美服装有限公司、靖西保诚食品有限公司等20多家入驻,建立就业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目前,已有5246户10051人实现就业,全面完成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至少有1人以上就业目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