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农民变市民 安家更安心
发表时间:2021-01-06 15:43: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巴马积极采取措施抓好移民搬迁安置点社区建设,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6日电(凌吉荣 班华席)近年来,巴马积极采取措施抓好移民搬迁安置点社区建设,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六能安置区是巴马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最大的一个,目前已搬迁入住974户共4836人。与城市一样,安置区除了供水、供电、网络全部到位之外,也配备有综合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生活超市等一系列便民惠民利民的基层服务阵地,居民还能共享城里的义务教育、医疗保障、社区服务、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做到公共服务全覆盖,方便群众办事、休闲、娱乐、学习等,为群众提供舒适化服务。

  搬迁户麻桂明说,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这辈子会有机会从大石山区搬到城里来。以前,他们一家6口人住在巴马大石山区东山乡弄刚屯,他和儿子均为慢性病患者,孙女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弄刚屯离县城很远,来一趟医院非常不容易。为了养家糊口,儿子和儿媳常年在广东打工,一家基本没有机会聚在一起吃过一餐团圆饭。但自从搬迁到六能安置区后,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这里医院、学校离家很近,孙子上学、看病都非常方便,儿子和媳妇不再去广东,都在离家附近的工厂找到了工作。

  麻桂明的邻居、来自西山乡弄峰村的搬迁脱贫户罗照斌说,今年他60岁,在搬迁六能安置点前,他担心自身年纪大了,来到县城后不能务农也就没有了收入,只会拖累孩子。但搬迁后不久,他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通过社区推荐,他谋得了一份小区治安员的公益性岗位工作,每个月能固定有1300元的收入来补贴家用。

  麻桂明、罗照斌他们两家生活的改变是巴马县众多移民搬迁群众安居生活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巴马设置了六能、六一、百久、龙凤等10个移民安置点,计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9113人。目前,这些搬迁对象已经全部入住。为确保群众搬得出、住得稳、能致富,当地有关部门通过推介企业用工信息、提供公益性岗位、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帮助1863户共4199人实现就业,基本实现了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户一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的目标。

  为方便搬迁户日常生活,巴马还对安置区配套建设老年服务中心、儿童之家、平价购物中心(农贸市场)等,使搬迁群众享有便利的公共服务,更加快速、有效地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实现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