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罗根:驻村“住”进群众心里
发表时间:2021-01-07 17:26: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从2018年以来,一位年轻的党员干部一心带领广西百色市田林县百乐乡根标村群众脱贫致富,成为当地群众口中传颂的“好人”,他就是广西百色市田林县百乐乡根标村第一书记罗根。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7日电(张雄森 李芳慧 甘兰芳)从2018年以来,一位年轻的党员干部一心带领广西百色市田林县百乐乡根标村群众脱贫致富,成为当地群众口中传颂的“好人”,他就是广西百色市田林县百乐乡根标村第一书记罗根。

  为扎实有效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他经常走村串户,深入村屯调研摸底,及时掌握对本村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现状、道路状况、群众脱贫愿望和扶贫开发规划等情况,并与村“两委”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交流根标村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找准致贫原因和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科学制定根标村扶贫工作的目标、规模、重点。在他的带领下,2018年,根标村如期完成各项脱贫任务,顺利脱贫出列。

  强基础,改善村容村貌

  根标村是“十三五”深度贫困村,面对路难行、饮水难、通讯网络差等难题,他积极反映,外出跑项目、筹措资金,组织村民实施生态建设、人畜饮水、村级道路建设,不断加大村上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2018年,他引进项目,投入9.75万元,在弄甲屯、那少屯实施屯内亮化工程,受益85户377人,其中贫困户35户157人。此后,该村先后完成弄甲屯和赖轰屯的饮水工程、少屯弄甲屯的电信手机基站、百址屯赖轰屯硬化道路工程和少屯至潞城渭仙屯道路等项目,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办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

  他驻村以来,全村134户贫困户每年都至少走一遍,重点了解村民代表、组长、党员骨干、种养大户、困难户家庭的生产生活情况,向群众宣讲党的扶贫惠民政策和疫情防控知识,鼓励贫困户参加短期技能培训,对贫困户产业发展进行指导,动员青少年去参军,帮助贫困群众拆除危房,并帮助他们申请拆旧补助及危房改造补助,解决20户贫困户门窗安装问题,组织开展“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等思想培训会,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提升群众幸福感。

  强后援,确保帮扶成效

  作为田林县自然资源局委派的第一书记,他组织和督促该局的22人的帮扶队伍每月定期到该村95户贫困群众家中开展帮扶、慰问等活动,坚持对象不脱贫、结亲不脱钩、帮扶不走人的原则,确保“真扶贫”,做实精准扶贫帮扶工程。他还向后援单位申请到5000元扶贫资金用于根标村屯级道路建设,为根标村人均住房面积不达标贫困户申请水泥等物资,帮助他们完成厨房和卫生间改造,帮助弄甲屯王登程贫困残疾户申请5000元扶贫物质捐赠;巧搭“田阳青年创业者联盟—佬乡童鸡养殖基地”顺风车,得到基地的大力支持,共为根标村和龙车村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退出户发放鸡苗2130只、饲料1400余斤,合计3.59万元,既满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需求,同时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给贫困户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