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决胜“十三五” 梧州市25.21万人告别贫困
发表时间:2021-01-07 17:28: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十三五”以来,梧州市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对标对表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7日电(黄麟)“是党的扶贫政策让我有了新家,再也不用害怕下雨天。”迈入2021年,冬日暖阳照进了村民李小清的家。李小清是广西梧州市下辖的岑溪市南渡镇盘古村建档立关卡贫困户。原来一家五口挤在一间雨天漏雨、冬天漏风的“寒舍”,2018年1月李小清一家搬迁至盘古村新建的易地扶贫搬迁点。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李小清喜上眉梢。

  盘古村发生盘古开天辟地的沧桑巨变,是梧州市全线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决胜小康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该市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对标对表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全市累计脱贫25.21万人,退出237个贫困村,龙圩区、蒙山县、苍梧县、藤县4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实现清零。

  产业扶贫拔穷根。该市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因地制宜开展产业扶贫。“十三五”期间,新构建了“景区带村”旅游产业扶贫、“示范区带村”现代农业产业扶贫等六大产业扶贫体系,重点发展富硒稻、六堡茶、桑蚕、三黄鸡、砂糖橘等特色产业项目,引进重大农业产业项目,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目前,全市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267个贫困村共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特色产业基地372个,其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22个,特色产业基地50个,每个贫困村均有一个以上经营主体或特色产业基地。全市县级“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5.89%,累计发放扶贫产业奖补资金4.28亿元,受益贫困户19.55万户,持续推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把扶贫产业打造成富民产业。

  路网建设惠万家。“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公路建设投资263亿元。形成了“两横四纵”国省道一般干线网络格局。大力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工程,不断完善贫困村路网,建制村通硬化路达100%。大动脉接通“毛细血管”,全线推进“第一公里·路桥”惠民工程,建成村屯道路3784条2545.51公里,农村桥梁986座,861个建制村100%通客车,完成农网改造项目1017项,267个贫困村互联网或手机信号实现全覆盖。

  住房安全有保障。全市完成危房改造2万多户,累计易地扶贫搬迁入住3788户17296人,在2016-2019年全区综合排名中均并列第一。该市还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解决贫困群众搬迁后的就近就业、社保、教育等后续发展问题。截至今年10月,已实现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创业)的搬迁户3583户7861人。建设安全饮水项目320多个,安全饮水覆盖率100%。

  医疗保障防返贫。全面消除了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空白村”,构筑起“贫困人口住院取消起付标准”等六道保障防线,堵住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口子。全市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参保率为100%,住院和门诊特殊慢性病实际费用报销比例为92.25%和88.21%。

  扶贫车间后劲足。针对贫困人口文化程度低、身有病残、难转移就业等实际情况,该市积极打造扶贫车间,让越来越多贫困户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创新实施“村村有产业、人人有技术”新模式,着力提升贫困人口的自主脱贫致富能力。据统计,全市现有扶贫车间122家,带动19959人就业,其中贫困群众2470人。

  该市还因地制宜建设乡村旅游示范带,带动发展乡村民宿、休闲康养、研学旅行等新业态,让更多群众通过手工艺品制作、导游服务、土地资源入股分红等方式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乡村风貌,接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