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东兰县:让“红色力量”在老区薪火相传
发表时间:2021-01-07 17:35: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充分依托县内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全面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扎实推动《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取得实效,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力量”在老区薪火相传,为建党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7日电(罗美艳)今年以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充分依托县内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全面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扎实推动《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取得实效,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力量”在老区薪火相传,为建党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在方式上,坚持“三进”,滋养师生爱国情怀。坚持优质师资进校园。先后与南宁市、江苏省海安市、深圳龙华区等名校结对共建,引进优质教师支教东兰。邀请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革命后代、优秀党员以及各行业先进典型到学校宣讲党史国史、革命故事,引导学生向上向善。坚持优质教辅进校园。将《红色传奇》中小学读本作为红色教育必读书目,引导全县中小学校积极征订《红色传奇》书籍25724本。出版《百年老区 五彩东兰》、《风云东兰》、《奋进东兰》等一批爱国主义读本,组织编撰并向中小学免费发放《中国早期农民运动领袖韦拔群》及五大将军传记等本土党史书籍,为广大青少年开展红色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坚持优质巡展进校园。以红色教育进校园为主题,结合纪念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创办95周年,精心制作31块红色教育主题展板,在全县中小学校不定期展出,引导学生看巡展、学党史,从中汲取精神力量。

  在内容上,确保“两个全覆盖”,打通红色教育“脉络”。六大活动全覆盖。通过全面开展“红色课堂”学习分享、“红色故事”演讲、“红色歌曲”演唱、“红色画卷”征文(书画)评比、“红色足迹”研学实践、“红色颂读”等六大主题活动,不断加强对教师队伍和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使红色文化进校园氛围日趋浓厚、成效愈发明显,推动对党忠诚教育深入开展。中小学校全覆盖。逐步推动《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从县城区学校逐步拓展到乡镇中学、乡村教学点,从中小学校覆盖到幼儿园全面启动、全面铺开,截止目前,全县66所中小学校(含村完小)已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300多场次,参与师生37251名,中、小学校(幼儿园)覆盖率达到100%。

  在实效上,注重“三化”,激活学校党建“细胞”。

  实现常态化。立足课堂教学主阵地,把红色阅读、红色观影、红色演讲等融入教学日常,确保每周都有红色教育课程,让红色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把纪念场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等教育基地作为生动课堂,经常性组织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以入团入队、升旗等仪式和重要节日、纪念日为载体,组织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不断健全红色教育常态长效机制。注重特色化。创新方式方法让学生当主角,培训上岗县城区中小学校一批红领巾志愿讲解员,让青少年从“听别人讲”到“讲给别人听”的角色转变,引导他们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讲究多样化。在推进“六个一”规定动作的同时,东兰县部分中小学校还创新开展红色主题黑板报评比活动、举办红色书画展、组织戏曲进校园活动等,营造红色文化进校园的浓厚氛围。利用重阳节组织少先队员到光荣院慰问老兵、接受革命教育,结合庆祝少先队建队71周年,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宣讲活动等,不短丰富《红色传奇》进校园形式和载体,进一步推动活动走深走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