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小小红薯晒出致富名优农产品
发表时间:2021-01-09 21:25: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清晨,广西桂林市灵川县三街镇龙坪村的龙达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车间里,农户们早已忙得不亦乐乎。削红薯皮、煮红薯、烘红薯、打包红薯干……一道道的工序十分繁琐。几个农户坐在“成山”的红薯堆旁一边削皮还一边拉家常,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好像丝毫不觉得辛苦。

烘烤炉内金黄的红薯十分诱人。黄宇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9日电 题:小小红薯晒出致富名优农产品

  ——记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的三街镇龙坪村

  作者 蒋潘虹 黄宇 莫千卿

  清晨,广西桂林市灵川县三街镇龙坪村的龙达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车间里,农户们早已忙得不亦乐乎。削红薯皮、煮红薯、烘红薯、打包红薯干……一道道的工序十分繁琐。几个农户坐在“成山”的红薯堆旁一边削皮还一边拉家常,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好像丝毫不觉得辛苦。

  该合作社是由“广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龙坪村团委书记全建军创立的。10年前,全建军毅然放弃高薪工作回乡创业,刻苦钻研红薯干制作工艺,如今将红薯干做得“风生水起”。他不仅仅带动自己所在的龙坪村干起了红薯产业,还积极帮助灵川县大境瑶族乡、九屋镇、兰田乡等多个乡镇的贫困村民脱贫致富,成为了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我家里种了4亩红薯,每亩田可以产2500到3000斤,每年种红薯的纯收入大概可以达到2万块钱。有了红薯的创收,我们的生活也越过越好了。”龙坪村的村民全香连也是“红薯大军”中的一员。今年,她与老伴种了4亩的红薯,如今已经是红薯丰收的季节,她几乎每天都待在家里削红薯、烘烤红薯。每年这三四个月的时间,她与老伴都能为家里增收2万多元,给年轻人减轻了不少的经济压力。

全黎军夫妇展示自家烘烤炉制作的红薯干。黄宇 摄

  除了老年人,龙坪村的不少年轻人也捡起了红薯产业这个“香饽饽”,全黎军就是其中之一。全黎军上有一对70岁高龄的父母,下有两个分别上初中、小学的孩子,家中的屋子如今还是老式的木瓦房。2014年,由于老人与孩子的原因,全黎军夫妻俩从广东回到了家乡,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家庭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全黎军一人身上。同年,在堂弟全建军的帮助下,全黎军在自家的旁屋里建造了一个简易的烘烤房用来制作红薯干,方便照顾家庭的同时还增加了一笔不小的收入,日子也渐渐有了起色。“最多的时候我们家种了有七八亩红薯,除去肥料,纯利润算下来能有6万左右。未来,我也想多陪陪孩子、多挣点钱,让我的孩子上兴趣班多学点东西,不想对他们有太多亏欠。”说到未来的打算,全黎军妻子刘燕的眼睛里写满了向往与期待。

  这些仅仅只是龙坪村小康路上的小小缩影,在此之前,谁也没想到到小小的红薯身上竟蕴含着增收致富的大能量,带领龙坪村的乡亲们奔向了小康生活。今年12月份,经各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遴选推荐、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龙坪村依靠红薯产业在全国众多乡镇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三街镇也将继续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度发掘乡村功能价值,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