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三业并进”增加城乡民居民收入
发表时间:2021-01-10 23:41: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第九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近日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该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25848元,同比增长3.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17元,同比增长9%。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0日电(韦如代)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第九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近日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该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25848元,同比增长3.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17元,同比增长9%。

  2020年,为了克服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的不利影响,罗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通过发展产业、鼓励创业、转移就业,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罗城是个农业县,产业是农民的收入的主要来源,该县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立足资源禀赋,采取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发展方式,推进特色产业的迅猛发展,建成万亩油茶示范基地3个、千亩示范基地10个;创建千亩以上连片“三特”水果基地20个;累计创建各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达192个,形成了大产业“顶天立地”、小产业“铺天盖地”的新格局。推广“贷牛代养”“贷牛还牛”“联建联养”等新模式,肉牛产业提质升级,全县养殖20头以上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到132家。成功引进了中国500强企业——新希望集团生态种养循环养殖项目,总投资20.5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年出栏生猪50万头;引进广隆牧业公司总投资15亿元的万头奶牛生态牧场项目,有效推动全县扶贫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当地群众收入的重要来源。为了克服疫情对群众就业的影响,解决群众就业难问题,该县落实就业优先、就业补贴等政策,积极开展线上服务,利用各种网站、户外显示屏等渠道发布区内外200多家企业岗位信息,提供就业岗位8万个。对疫情期间返岗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给予交通补贴、稳岗补贴,共发放稳岗补贴1316.24万元、交通补贴278.71万元。举办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班107期,培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6841人。积极支持当地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岗位。创建各类扶贫车间107家,对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扶贫车间,落实带动就业奖补和防疫补贴,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有效促进各类重点人群多渠道就业,2020年全县累计转移劳动力就业12.1万人次。

  创业是就业的形式,也是扩大就业的有效手段。该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新政务服务中心建成启用,实现政务服务办事“一网通办”,受理办件网上办理率达93%,排全市县(区)第一。深化“简易办”改革,推行线下“一窗受理”模式,行政审批提速率80%。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提供创业担保贷款,2020年,共受理国家创业担保贷款119笔,已发放贷款1612万元。营商环境的优化,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20年全县新增市场主体1728户,注册资本124990.75万元、从业人员5627人;其中新增企业27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3户、个体工商户1415户。全县私营企业发展到1881户,个体工商户发展到1376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578户,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同比增长9.04%。(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