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民营经济主体五年翻番
发表时间:2021-01-10 23:48: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至2020年底,容县非公经济主体发展到3.45万户,同比增长23.14%,比2015年增长1.21倍。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0日电(秦崇广 李杰)元旦前夕,广西玉林市容县举行2020年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12个项目同日开竣工,总投资51.055亿元。至2020年底,容县非公经济主体发展到3.45万户,同比增长23.14%,比2015年增长1.21倍。去年,非公有制经济缴纳税收8.12亿元,同比增长5.12%。这是该县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交上的一份漂亮的答卷。

  容县县委书记甘文波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容县的民营经济之所以能逆势上升,完全是县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抓好“六稳”,落实“六保”的结果。结合容县的实际,做到政策服务保障、政务服务保障、领导服务保障、法律服务保障。去年,该县在力抓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力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开展民营企业突出问题攻坚年活动,县民营经济办公室及时收集企业反馈的问题,形成“收集问题—转办问题—处理问题—反馈问题”的闭环处理机制。县主要领导经常到行业协会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并及时调整政策支持。

  该县对标大湾区的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努力实现“与大湾区无差别”目标,重点组织开展软环境问题整治。严惩针对民营企业的不正当竞争、强买强卖、强揽工程、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套路贷”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民营企业正常建设和生产经营秩序。去年,该县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起涉嫌合同诈骗案,为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8亿多元。

  为了应对疫情防控,去年,全县组织了92家企业开展线上招聘,提供8300多个就业岗位,以“免接触服务”助推恢复和稳定就业。全县1200家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于去年4月初全部复工并逐步达产。为保障重点民营企业项目的用地需求,该县自然资源部门全年为民营企业项目供应土地76.71公顷,工业园区累计建成标准厂房100多万平方米,为落户容县的高新项目提供降低投资成本和快捷生产的条件。财税部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两年来共降税费5.1亿元,给100多家企业补贴电费、减免仓库租金及重点行业新增用工奖补总金额达280万元。金融机构发放“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和支持小微企业贷款额度近2亿元,有效地化解了民营企业“税费负担重”“用地难”“贷款难”“融资难”问题。

  根据容县毗邻粤港澳,在广东创业就业人员比较多的情况,该县力推“容商回归”“侨商回归”。两年来,容县县委、县政府以及人大、政协的主要领导多次带队看望容县在广东创业成功人士,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经过推荐和考察,容县政协和容县县委统战部将27名热爱家乡的优秀创业成功人士吸纳为容县政协委员。县政协在广东省广西容县商会建立了政协活动中心;县委在容商总会、广东省广西容县商会建立了“红融两湾”党建活动中心,直接与商会会员沟通,听取意见,服务企业。两年来,通过广东省广西容县商会的牵线搭桥,粤港澳大湾区50多名企业家到容县考察,达成意向投资金额75亿元。目前,林萌、李东璋、梁伯海、莫飞英等27位在广东创业的容县政协委员均有项目落户家乡容县。去年,该县共签约项目51个,合同投资额154.33亿元,其中属“三企入桂”项目共35个,合同投资额141.23亿元。

  由于该县民营经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经济保障。“十三五”期间,全县财政收入连年增长。其中2020年的财政收入比2016年增长19.1%,七成以上来自民营经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