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扶贫协作“粤”来越好
发表时间:2021-01-13 00:23: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是集“老、少、偏、山、穷”于一身的山区县、革命老区县、国家级贫困县。自2016年10月起,深圳光明区与田林县结对子,打通了东西部扶贫协作之路,两地紧扣精准脱贫攻坚战这条主线,携手同心,多举措开展紧密协作,取得丰硕成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2日电(张雄森)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是集“老、少、偏、山、穷”于一身的山区县、革命老区县、国家级贫困县。自2016年10月起,深圳光明区与田林县结对子,打通了东西部扶贫协作之路,两地紧扣精准脱贫攻坚战这条主线,携手同心,多举措开展紧密协作,取得丰硕成果。

  改善民生 提升群众获得感

  走进广西田林县光明幼儿园,干净整洁的校园道路与塑胶运动场地连成一片,两栋4层教学楼成“L”形,将运动场包裹。这所在深圳光明区帮扶下建立起来的公立幼儿园,设施齐全,温馨别致,童趣十足。

  “只要贫困户来光明幼儿园报名,学校都会无条件接收且享受免保教费的优惠政策。”田林县光明幼儿园园长凌雪梅介绍,以前田林县幼儿教育力量薄弱,县城共有幼儿园15所,其中公立幼儿园仅2所,私立幼儿园13所,公办幼儿园“入园难”问题突出。

  据悉,田林县光明幼儿园在光明区帮扶下于2017年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393.58万元,其中帮扶资金500万元,规划设置21个教学班,可容纳适龄幼儿630人。

  光明幼儿园的建设,仅是光明区在田林开展教育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针对田林教育基础设施薄弱,学前教育资源奇缺的现状,2017年至2019年,深圳市、光明区两级共安排扶贫协作资金2418万元,帮扶实施9个教育工程项目,直接解决8个乡镇8个易地搬迁安置点2195户9286人家庭人口适龄儿童的教育保障问题。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光明区帮扶田林县改善教育条件的同时,着力破解区域性医疗保障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田林县八渡瑶族乡老八渡片区因远离乡(镇)所在地,片区医疗投入缓慢,医疗服务水平只按村级配备,医疗保障能力严重不足。2018年以来,深圳市、光明区两级共持续安排449万元在老八渡片区按乡镇级卫生院标准建设一间八渡卫生院。八渡卫生院投用,可让整个老八渡片区群众13875人受益,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精准发力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兴旺是根本之策。产业扶贫精准到户,选准产业是第一步。

  盛夏是田林多雨的季节,站在田林县潞城乡旺吉村俄外屯后背坡的良种油茶光明产业示范基地上,放眼望去,四周的山坡上,2600多亩油茶林尽收眼底。雨后初霁,一排排一行行油茶树一片葱笼。

  “在基地务工,一天有130元收入,连续做工10天以上的,示范区还奖励1600元。”旺吉村百昂屯贫困户曾保献说,他本人是个残疾人,一家四口人,家里仅靠妻子在外务工,供两个孩子读大学,家庭收入入不敷出,生活十分困难。2019年,大女儿大学毕业入职八桂中学任教,妻子韦英春在基地做砍草、施肥、杀虫等工作,曾保献一家终于摘了“穷帽”。

  由深圳市光明区挂任田林县委常委、人民政府副县长贾扬介绍,该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1492.2万元,其中深圳帮扶资金1000万元。2017年,通过分红方式使基地周边贫困户500户1981人受益,带动148户611人脱贫。2018年至2019年,通过劳务补助带动668户脱贫,3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脱贫,2020年,示范区还将油茶林经营权以每户3-4亩量化承包给百花寨、潞城瑶族乡安置点的711户搬迁贫困户。

  “进入盛产期后,年均亩产茶油80斤,茶麸240斤,年均亩产值可达3560元,总产值达925.6万元,年利润将达717.6万元。”看着满山的油茶树,基地负责人韦永山面带笑靥地说,项目将成为田林农村林地增效、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典范。

  良种油茶基地建设,仅是深圳市光明区在田林开展产业帮扶的一个缩影。2016年至2019年,光明区共安排1467万元帮扶实施油茶、生态野猪养殖、姬松茸加工、服装生产、八渡笋加工、电子设备加工等产业项目,并成功引进亚王水电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完成2.47亿元投资,吸纳贫困人口1050人就业,切实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