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州: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双线四包”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21-01-13 00:32: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玉林市玉州区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双线四包”责任,建立健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报告、劝返、问责制度和学籍管理等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摸排、“清单式”监测、“全方位”走访、“人文式”关怀,营造和谐的育人环境,确保每一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2日电(谢春红 李荣 文达新 )广西玉林市玉州区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双线四包”责任,建立健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报告、劝返、问责制度和学籍管理等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摸排、“清单式”监测、“全方位”走访、“人文式”关怀,营造和谐的育人环境,确保每一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截至去年12月,全区公办中小学校学生人数103127人,其中初中27407人,小学75720人;全区义务教育建档立卡户学生2652人,全区失学辍学0人,实现2020年控辍保学双“清零”目标。

  “网格化”管理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任务。玉州区严格实行政府、教育“双线”联动的网格化包联管理,组织构建网格化管理作战图,以班级为单位,将中小学校划分为2018个网格,把包联任务细化落实到玉州区6943名干部和教师,特别是把厌学、逃学人员列为重点关注关心人员,实行“人盯人、一对一”管理,逐一落实劝返复学责任,确保不发生辍学现象。

  “地毯式”摸排

  开展校内外排查,摸清底数。采取“一核二对”方式,开展地毯式排查。精准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有辍学倾向学生底数,第一时间掌握易辍学、厌学学生家庭情况和思想动态,并实行动态分类管理,破解底数不清问题。开展学籍系统与公安户籍系统比对、学籍系统与国扶系统比对,全面掌握不在玉州范围内就读适龄儿童少年是否就读、在哪里就读等情况,确保学生真正在校,不落一人,破解数据不准问题。为按时高质量完成今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玉州区组织教育系统全区中小学校在开学前全面开展对适龄儿童的摸排工作,掌握建档立卡学生、适龄残疾儿童的情况。对因身体原因不能到校的残疾儿童做好教育诊断评估,具有学习能力的做好送教上门安置,实施每月至少2次,每次不少于3课时的送教工作;不具有学习条件的,做好无学习条件评估档案。截止至去年12月,全区共640名残疾儿童,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儿童57人;送教上门32人,其中建档立卡4人。

  “清单式”监测

  展开重点监测,及时劝返。对未按时返校学生进行监测,根据学生未按时返校原因,精准开展工作,将有辍学倾向学生做为重点监测对象。每周将重点监测对象及时报告各镇(街道),对因家庭原因或受社会不良影响不到校的学生,落实“双线四包”政策,及时开展劝返工作,确保未按时返校学生不辍学。

  “全方位”走访

  开展家访宣传、关爱工作。为高质量完成今年的控辍保学任务,玉州区组织全区开展控辍保学“夏日大行动”、“大走访大家访”、“扫尾清零”活动。加大控辍保学宣传力度,入户家访深入了解家庭关系、生活困难对学生学习造成的影响。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各中小学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控辍保学相关法律法规等,使广大适龄儿童、少年认识“不依法接受义务教育是违法”的法律常识,使广大家长认识到让孩子辍学打工、务农不完成义务教育的行为是违法行为,营造浓厚的控辍保学氛围。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家访。组织全区中小学开展“控辍保学活动月”、“千名教师进万家”等活动,深入家庭了解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帮助解决困扰学生的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返校的愿望。

  “人文式”关怀

  丰富校园生活,提高学校吸引力。各中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深受学生喜欢的系列文体活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各校除了开设书法、画画等传统社团活动外,从有利于留住学生,提高校园吸引力的角度出发,结合本校实际探索多种形式的社团活动,如舞狮舞龙、剪纸等社团。二是结合各个学校文化主题开展活动,提高校园生活的吸引力,让学生从枯燥的学生生活中解脱出来。如玉州区八中举办的“寻找校园好声音”校园歌手大赛、历史剧表演赛、广播体操比赛,万秀小学开展的露营节活动等,受到了大部分学生的欢迎和热情的参与;大部分学校每年都举办科技•体育•文化•艺术节,大大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生活,也激起了学生们不服输、不气馁、奋发向上的昂扬斗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