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滕景文:为民甘做“孺子牛”
发表时间:2021-01-13 00:37: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六年前,在市气象局工作的滕景文在古楼村参加第一批精准扶贫的信息采集工作后,这个村子贫穷落后的模样便总萦绕在他心头。2018年年初,驻村工作队的选派工作启动后,他便主动请缨到古楼村开展扶贫工作。2019年5月,滕景文接过第一书记的“接力棒”,继续加强党建夯基础,走村串户访民情,田间地头看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让贫困乡村迎来美丽蝶变。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2日电(韦素莹)“能够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是我的荣幸。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会继续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孺子牛’的言和行。”近日,来宾市兴宾区凤凰镇古楼村驻村第一书记滕景文说。

  六年前,在市气象局工作的滕景文在古楼村参加第一批精准扶贫的信息采集工作后,这个村子贫穷落后的模样便总萦绕在他心头。2018年年初,驻村工作队的选派工作启动后,他便主动请缨到古楼村开展扶贫工作。2019年5月,滕景文接过第一书记的“接力棒”,继续加强党建夯基础,走村串户访民情,田间地头看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让贫困乡村迎来美丽蝶变。

  驻村伊始,滕景文就把加强古楼村党组织建设作为第一要务来抓。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村规民约,依托主题党日活动,突出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引导村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滕景文十分重视村级后备力量的建设和管理,培养了5名致富能手,助推古楼村新型产业发展,为农业增产和村民增收注入源头活水。

  群众利益无小事,滕景文时刻秉承将小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初心。在走访中,他了解到贫困户罗勇和其妻子均患有重病,家中6口人,经济收入难以维持日常开销。为让罗勇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滕景文帮助他申请了低保,并常常到其家中宣传扶贫政策,尤其是报销和奖补政策,鼓励他转观念、增信心,树立战胜贫困的斗志和勇气。在滕景文的引导下,罗勇开始发展农业种养,其种植的甘蔗、水稻和养殖的鸡鸭均获得奖补,大大缓解了一家子的经济压力。“我们家在2019年摘掉了‘穷帽’!多亏滕书记的帮助,现在住院几乎不花钱,他还帮我申请到公益性岗位,如今收入稳定,日子越过越好了。”一说起滕景文,罗勇满是感激。

  精准扶贫,产业为要。滕景文以农村产业扶贫作为切入点,实现扶贫方式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他加大宣传力度,使以奖代补政策深入人心,共为贫困户申请到奖补资金52.3万元。同时,推动成立3个柑橘种植合作社,种植柑橘700余亩,带动15户贫困户参与生产发展,并实现稳定增收。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经之路。2019年3月,在凤凰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滕景文积极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千头线”生猪养殖场项目建设,统筹凤凰镇13个村委扶贫专项资金200万元,成功打造年出栏4000头,现代化、标准化、自动化“三化一体”的肉猪养殖基地。“我们引进正大集团入驻发展生猪养殖产业,以出租肉猪生产厂房获取租金的合作形式,每年可为13个村委集体经济增收25万余元。”滕景文告诉笔者,除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外,古楼村还参与了光伏发电项目、中国好粮油、同心圆蛋鸡养殖场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全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8万元。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筑牢乡村振兴的基石。为此,滕景文多方联系申请到2个屯的球场戏台建设项目,并利用驻村工作经费为村屯安装14盏太阳能路灯。“滕书记还利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设立公益性岗位,不仅将集体产业收入反哺给村民,还能提升乡村风貌。”古楼村党总支部书记罗永益说,如今群众富了,环境好了,乡村美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渐提升。

  “我会聚焦强村富民的核心目标,为兑现党向人民作出‘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贡献力量,用实干苦干继续谱写为民情怀。”面对未来,滕景文干劲十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