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在奋进中前行 贵港港南区交出“十三五”亮眼答卷
发表时间:2021-01-24 18:31: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官方日前介绍,港南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打赢了经济翻身仗,基本完成了“十三五”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十三五”顺利收官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4日电(记者 杨志雄)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官方日前介绍,港南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打赢了经济翻身仗,基本完成了“十三五”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十三五”顺利收官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港南区先后荣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广西产粮大县”“2017年度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中国羽绒之乡”“全国优秀羽绒产业集群”“2019年自治区健康促进县(市、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2019年度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嘉龙海杰生产车间。刘志宁 摄
 

  五年来,港南区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82.1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54亿元,年均增长8.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15516元提高到27429元,年均增长7.7%;财政收入由6.04亿元增加到17.64亿元,年均增长23.9%,高于自治区、贵港市平均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6346元提高到24592元,年均增长8.5%。

  港南区产业发展逐步壮大,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农业经济效益持续提升,服务产业新业态趋于丰富。据统计,港南区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24.8:37:38.2调整为2020年的18.6:37.1:44.3。木业、羽绒等传统产业向电子信息、环保科技、现代物流等多元化发展;传统木业、羽绒两大支柱产业提档升级加快,由粗放型逐步向集约型和全产业链化转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6家,新增数量连续三年排名贵港市第一,广西前列,比“十二五”末增加180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19.8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5亿元,年均增长15.2%。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2015年的35.8亿元增加到42.02亿元,年均增长0.08%。

  港南区发展后劲持续增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招商引资成效明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园区建设日趋完善。港南区累计实施主要建设项目357个,实现开工108个、竣工52个,完成投资141.5亿元;累计引进贵港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桥圩·中国羽绒谷等项目178个,其中开工建设项目100个,已投产55个项目,项目总投资额650.37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加380.37亿元,年均增长19.22%;到位资金402.14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加186.14亿元,年均增长13.24%。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15.22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加5.96亿元,年均增长47.8%。港南区桥圩工贸科技创业园荣获自治区工信厅授予的“广西轻工园(羽绒制品生产)”荣誉称号。

  港南区城乡建设日新月异,全区城镇化率由2015年的36.6%提高到2020年的44%,罗泊湾大桥、青云大桥、二线船闸枢纽大桥、贵合高速公路、木格至水鸣二级路、悦港路、廉石路等道路建成通车。木格、湛江、木梓、瓦塘等镇小城镇开发项目建设步伐加快,桥圩镇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该区完成东津镇石连村、桥圩镇新庆村等7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智慧城市项目于2019年12月正式启动,城市管理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港南区四季花田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风光美如画。潘金强 摄
 

  港南区生态环境更加宜居。该区大力推进环境保护与治理,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环境空气优良率平均值达88.94%,8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7.31%,武思江水质从V类水稳定达标为IV类,辖区主要江河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全区森林覆盖率达35.37%。该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全区累计有155个村(社区)获得自治区或市级生态村命名,占全区行政村(社区)总数92.8%;湛江镇平江村荣获“全国美丽宜居村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港南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港南区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5亿元,全区实现50个贫困村出列,3.8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5.8%到2020年下降为零,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双清零”目标。通过飞地抱团发展、龙头企业带动等模式, 引导打造扶贫车间58间,“5+2”特色产业覆盖率98.57%,带动贫困户4万多人增收;整合扶贫资金9770万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所有行政村集体收入超5万元,78个行政村超10万元,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港南区率先在贵港市提前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及搬迁户旧房拆除工作。

  港南区社会事业蓬勃发展。该区民生投入累计92.7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26093元提高到2020年的34957元,年均增长6.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0543元提高到2020年的16975元,年均增长9.3%;城市低保覆盖率达2.38%;农村低保覆盖率达4.63%。三月三开耕节、广场文化节、香江龙舟赛、全民健身等特色活动影响力扩大,龙凤麒麟舞、港南八音、客家山歌、木格花灯等非遗文化得到弘扬传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