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农丽娟:勇于探索 促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
发表时间:2021-01-26 11:19: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西林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主任农丽娟,时刻把初心使命牢记心中,勇于探索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新途径,引进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具,破解山区县“无机可用”难题,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之路,为助农增收、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6日电(黄文莲 罗子淇)广西西林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主任农丽娟,时刻把初心使命牢记心中,勇于探索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新途径,引进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具,破解山区县“无机可用”难题,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之路。

图为:农丽娟带队深入各乡镇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惠民政策,宣传推广补贴机具 广西农机中心供图

  图为农丽娟带队深入各乡镇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惠民政策。广西农机中心供图

  农丽娟先后荣获中共西林县委“西林县2017—2018年度优秀党(总)支部书记”荣誉称号,连续多年年度考核获“优秀”等次。

  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激发山区农民购机用机积极性

  长期以来,由于西林县地形复杂,坡度较大,土壤松散,农机作业条件差,农业机械化发展滞后。农丽娟上任后,带领班子,主动作为,带着如何激发山区农民群众使用农业机械等问题下沉基层调研,调研后把适合当地使用的轨道运输机、双人采茶机等作为该县示范推广的突破机具,接着深入各村屯大力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惠农政策以及使用农机对提高效率、增加收入的作用,召开多场农机现场演示会演示,极大调动当地农民购机、用机的积极性。

  2020年西林县共使用农机补贴资金249.981万元,全部按时结算给664 户农户,补贴各类农机具746台套,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农丽娟实现了到任三年连续翻倍增长,创历史新高。

  立足实情,攻坚克难,走出山区“无机可用”困境

  柑橘种植作为西林县优势特色产业,在除草、施肥、修剪、植保、采摘、运输等环节基本都处于人工作业模式,生产条件差、劳动强度大、投入成本高、产出效益低,影响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农丽娟牢牢把握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机遇,带领班子和业务骨干主动“出击”,协调各方,联动上下,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大力宣传、示范、推广新型适用农机具,使农机推广工作迅速形成“农户踊跃订购,商家送货上门”的场面。从2019年开始,全县累计引进双人采茶机346台、植保无人机8台,安装轨道运输机54条(套),合计10800米,使高山果园运输效率比人工提高60倍以上,降低了大约50%的人工雇用费,走出了果农以往运输肥料和水果必须靠人工肩挑手扛的困境。

  跨省合作,补齐短板,推进山区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为走出山区水稻生产难以实现全程机械化困境,在农丽娟的带领下,2020年在西林县那佐乡平别村和坝盆村组织建设600亩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点,积极引导3家农机合作社投入到农业生产服务中,在示范点先后举办了农机闹春耕、机械化育秧、机插和机收等10多场现场演示培训活动,吸引周边群众近2000余人次现场观摩,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对水稻生产机械化技术的认知度和接受度。

图为农丽娟组织开展适用农机具现场操作演示培训活动 广西农机中心供图

  图为农丽娟组织开展适用农机具现场操作演示培训活动。广西农机中心供图

  为解决水稻烘干问题,农丽娟积极与邻省广南县农业科技局对接,协调广南县两家企业承接水稻示范片的近300吨的稻谷烘干作业,再由西林电商统一收购销往深圳罗湖区,实现收割销售同步进行,着力打造西林县富硒米品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与广南跨省联合发展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突破了行政区划限制,携手共建跨省界水稻生产机械化发展模式,有效带动了辖区内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户和种植大户投入水稻机械化生产,使农机化示范点成为辐射带动农民的“样板田”。

  创优争先,示范引领,打造特色产业机械化示范区

  2020年,在农丽娟带领下,西林县精心实施广西优势特色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项目,该示范区位于该县那劳镇洞坚村,属于山丘地貌,面积2000亩,总投资2100万元,种植有沙糖桔、沃柑等优势特色水果,2020年生产优质沙糖桔2000多吨,沃柑1600多吨,带动当地24户102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示范区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主要通过土地流转,雇用当地农民做工,采取承包管理模式,重点开展机械化示范点创建、机具试验选型、机械化模式探索、机械化作业规范提炼等工作,2020年共举办了5期机械化现场演示培训会,向周边农民群众传授种植水果技术,促进了轨道运输机、植保无人机等新机具的推广应用,真正发挥了“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辐射带动作用。

  2021年,西林将在示范区打造样板典型,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机械化生产模式、技术路线,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由整片带动整县发展,从而推进西林县水果产业向绿色产业、精品产业转型升级。

图为农丽娟组织举办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点机收现场演示培训活动 广西农机中心供图

  图为农丽娟组织举办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点机收现场演示培训。广西农机中心供图

  开拓创新,敢于担当,推进柑橘产业提质升级

  为了进一步提高柑橘品质,打造精品优质果,进一步开拓高端市场,化解本县低端农产品产能过剩难题,农丽娟多次走访调研水果加工企业,大力宣传推广水果清洗打蜡机、分级机等加工机械,农机购置补贴实行应补尽补,大力扶持水果加工企业购机用机。

  目前西林县全县有水果加工企业30余家,三年来累计引进水果清洗打蜡机35台套,补贴80.5万元,引进水果分级机3台套,补贴0.9万元。水果加工机械的大力引进和推广使用,极大提高该县柑橘产业进一步提质升级,为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