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三江乡“扶贫典型事”之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决战脱贫攻坚侧
发表时间:2021-01-26 16:37: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作为金秀瑶族自治县的定点帮扶单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严格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强化举措,压实责任,聚力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原题:生态给力 贫困摘帽 ——三江乡“扶贫典型事”之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决战脱贫攻坚侧记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作为金秀瑶族自治县的定点帮扶单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严格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强化举措,压实责任,聚力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2016年以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和污染防治项目资金约6000万元,用于改善金秀农村和环境问题,强力保护当地绿水青山,支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发展“生态+”扶贫产业,助力金秀获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殊荣,不断巩固和提升定点扶贫成效,带领当地群众脱贫共筑致富小康梦。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第二党支部结对帮扶捐赠仪式

  生态优先,培育产业“强造血”

  在位于金秀瑶族自治县罗香乡罗运村白牛屯连片山坡上的一个中草药示范基地上,天冬等中草药长势喜人。2010年以前,这里的村民主要靠种八角树为生,2011年后八角树因发瘟病不结果,让积贫的村民苦不堪言。为了全力抓好产业扶贫这一脱贫根本,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2019年以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派驻该村的扶贫干部深入调研、科学谋划,邀请广西药用植物园的专家到村指导,和贫困户一起从无到有打造中草药示范基地,实现了“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如今,眼看中草药示范基地越做越好,村民们笑逐颜开,村民盘特聘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扶贫工作做得有温度、很贴心,我们感到很温暖、很踏实,村里的好日子有盼头了。”

  除了产业弱,罗运村的基础设施也曾非常落后,其中横村屯过去不通路,村民们回家要撑竹筏过河。为改善罗运村落后的基础设施情况,2016年以来,该厅投资约475万元,为该村修建吊桥、产业桥、污水和垃圾处理站,点亮瑶乡路灯,改善村屯风貌。其中,横村屯还成功打造为乡村风貌提升精品示范典型村屯。如今,村民自建民宿,吃上了生态旅游饭。

  罗运村的美丽蝶变,只是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定点帮扶金秀的一个缩影。

  金秀地处广西中部偏东的大瑶山区,受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基础薄弱、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因素制约,曾是广西深度贫困县之一。

  除了罗运村,平孟村、六段村和长乐村也是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定点帮扶村。面对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以上率下,传导理想追求和使命担当,方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往无前,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厅党建扶贫“一盘棋”,厅长檀庆瑞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帮扶村,跟贫困户面对面、手牵手、心贴心,“量身定制”扶贫方案和措施细则,列入年度绩效考评,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注重“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推动乡村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檀庆瑞厅长(右二)慰问贫困户

  多措并举,贫困村收入明显增加

  六段村地处大瑶山水源林保护区的核心位置,有12万亩林地、3600多亩连片茶园、40株百年以上红豆杉古树名木群(其中千年以上2株,500年以上6株),六段瑶寨也极具民族特色,原生态是其最大的优势。

  2018年,该厅给予200万元支持六段村污水处理站建设,并确定了以茶叶、杉木、柑桔等为特色产业的贫困村产业发展规划。同年10月,金秀瑶韵茶业核心示范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四星级”)成功创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和“合作社+农户”模式,辐射带动1100户群众发展茶叶生产种植,直接受益群众达6600人,其中贫困户383户1892人。

  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收益,培育壮大食用菌短平快项目,2018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拨款10万元,支持入股六段村食用菌种植示范点公司发展壮大。目前,该示范点已种植约60亩食用菌,吸收11个贫困户务工,每个贫困户每年增收约2.5万元。时下,六段村正在创建“国家有机认证扶贫示范村”,以茶为主的“生态+”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结合瑶族文化、古代民居等旅游资源,举办“三月三”采茶节和“阿古节”等大型旅游活动,年均吸引外来游客6万多人次,促进了茶叶等土特产、瑶族刺绣品等手工艺品的销售,带动周边300多名村民灵活就业,已成为金秀有名的乡村旅游点。

  2016年以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为长乐村安装167盏太阳能路灯,完成3条主干路、篮球场、戏台、全村10个屯饮水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还完成32户危房改造、51户易地扶贫搬迁。如今,放眼望去,昔日低矮潮湿、砖裂屋漏的泥土房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崭新的楼房。另外,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还帮助平孟村修建和完善道路及各项基础设施,使得旅游业在该村快速发展,农家乐、民宿迅速崛起,村民收入不断提高。

  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大力支持下,目前,六段、长乐等4个贫困村收入明显增加,2020年达国家人均4000元以上标准,贫困发生率清零并均已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为推动贫困村产业持续发展,村民持续增收,该厅积极动员各单位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全厅各级工会2019年以来共采购金秀贫困地区农产品8万多元,主要包括香菇、木耳、红米、干笋等原生态农产品,同时开展爱心捐赠,帮助贫困户渡过难关。

  欧波副厅长(左三)指导创建有机认证扶贫示范村启动仪式

  担当实干,坚决打好收官战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意见精神,按照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要求,积极整合涉农资金,并多方筹集资金,全力支持贫困县和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工作。同时,扎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开展扶贫领域“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工作,对2016-2018年3.3亿元涉农资金项目进行抽查核查,涉及全区21个贫困县。

  下一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还将继续加大筹集资金力度,支持贫困县脱贫攻坚,积极动员有关社会组织、企业与定点扶贫村开展相关共建活动,帮助贫困村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地在有机茶、有机养殖、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方面,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政策,夯实贫困村和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基础,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金秀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