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东兰县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发表时间:2021-01-27 12:38: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河池市东兰县紧紧围绕“高质量完成换届”目标,以选准配强“领头雁”、优化“两委”班子结构为重点,着重把好“人选”“选人”“选票”三个关键,精心谋划、科学布局,严要求、高标准推进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目前,全县已进入党支委全面选举阶段,村(居)民委选举工作计划于2月3日前全部完成。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6日电 广西河池市东兰县紧紧围绕“高质量完成换届”目标,以选准配强“领头雁”、优化“两委”班子结构为重点,着重把好“人选”“选人”“选票”三个关键,精心谋划、科学布局,严要求、高标准推进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目前,全县已进入党支委全面选举阶段,村(居)民委选举工作计划于2月3日前全部完成。

  把好“人选”质量关,切实优化班子结构

  按照从现任“两委”干部中“留”一批,从致富能手和退役军人中“选”一批,从外出经商人员、高校毕业生中“请”一批的思路,广泛动员年轻优秀人才积极参选,确定村(社区)“两委”干部人选1000多人。全县有17名大学生和32名外出经商人员自愿回村参选。巴畴乡巴畴村一名叫韦春艳的女生,2018年广西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深圳大型公司任职,得知村(社区)“两委”换届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返乡参选村党支部书记。坚持质量标准,围绕“双强四有”要求,列出不适宜任职村(社区)“两委”干部职位的10种情形,由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政法委、民政、信访等16个部门对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进行资格联审,逐一“过筛子”,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先后组织开展联审2批次1067人,排除不符合任职资格50人。通过广纳贤者、排除劣者,大大优化了换届候选人的结构,提高了整体素质。从150名“一肩挑”人选来看,平均年龄为44岁,较上一届年轻6岁,呈现出年轻化趋势;高中(含中专)以上学历122人,占比81.3%,比上一届增加21人,上升14%;大专及以上学历56人,占比37.33%,比上一届多24人,上升15.85%,学历层次不断提高;女性22名,占比15%,比上级规定的指标高出5%。

  把好“选人”程序关,严格依法依规换届

  一是坚持合法选举。对换届选举工作程序进行认真梳理,发放2021年村“两委”换届工作流程图,严格走实“五个步骤”32个工作流程。实行全程审核、全程签字、全程公示,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确保换届程序合法合规、工作过程可查可考。在理清步骤程序的基础上,倒排工期,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日程安排表,明确每天工作任务,有步骤、有节奏推进工作开展。二是坚持和谐“选举”。全面摸排换届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矛盾,认真分析深层原因,及时做好化解工作,消除误解,避免问题扩大化,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县换届办成立5个指导组、7个巡回督导组,全覆盖开展督导2轮次,发现存在突出问题4个,全部反馈由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改到位。三是坚持安全“选举”。把疫情防控同换届选举结合起来抓谋划、抓落实,明确在换届工作中不召开大型会议,50人以上的会议不能在室内召开。要求各乡镇各单位尽量采用视频、流动喇叭、张贴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培训、宣传工作,选举过程科学设置流动票箱,避免大规模人员集中。按要求准备好消毒药水、口罩等防控物资,严格防控工作纪律,确保换届选举和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

  把好“选票”精准关,力求选举一次成功

  召开县级专题工作会议4次,乡镇级会议56次;组织县级业务培训班1期186人次,乡镇级培训班28期1800多人次,有效提高工作人员、选务人员业务水平。发放宣传册1000多册,悬挂横幅210条,开设宣传专栏刊发“换届知识课堂”“漫画说纪”等15期,运用气象“大喇叭”在14个乡镇村(社区)巡回播放换届选举知识,营造了浓厚的换届氛围。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网络、村务公开栏、组织培训等形式,着力宣传换届选举“十个严禁”“十个不准”“六个一律”等有关规定,引导党员群众增强法制意识,依法参与选举。组织150个工作组深入各村(社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群众意愿,宣传有关政策,介绍人选情况,统一思想认识。针对不符合连任条件、即将离任的92名支部书记,由县领导开展全覆盖走访慰问,同他们交流思想,讲通政策,赢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通过大力宣传、引导,做实基础工作,广泛动员群众支持和参与换届选举工作,为提高投票精准率、确保一次性选举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东兰县委组织部/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